品觀點|急診量平常3倍 當心暴露群聚風險|疫情

分享:

品觀點|急診量平常3倍 當心暴露群聚風險|疫情

2022/04/27 11:08:50文/

本土疫情升溫,篩檢需求大量增加,由於台灣醫療特性急診就醫相當方便,不少民眾蜂擁至各急診要求篩檢,排擠真正有緊急求醫需求病人救治,更可能暴露於群聚感染風險。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近來各大醫院急診室很多民眾要做PCR,所以相當擁擠,強調PCR不是大家想要做就做,沒有特別的症狀做PCR也只是耗費資源,在急診室採檢也有一定的風險,所以在沒有必要的時候還是不要去急診室做PCR。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如果是沒有症狀的民眾,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染疫的話,應該是利用社區篩檢站,如果沒有接觸史和相關症狀,事實上是不需要去做篩檢的,擔心有足跡、接觸史或是社交距離App有大於15分鐘以上的接觸,想要篩檢可以就近取得家用快篩即可,若為陽性再前往社區篩檢站。

新北市專責醫院醫師透露,這波採檢熱潮沒有排擠到一般外科的急診,但內科急診患者確實暴增,且比過年期間還多,是平常的3倍,急診患者一直沒停,主要是有感冒症狀的人就來急診,順便篩檢然後開藥。

急診醫學會呼籲,請民眾先行檢視染病風險及症狀嚴重度,以決定最佳的篩檢與就醫策略。

  1. 無接觸史且無症狀者:無須接受病毒篩檢。請勿至醫療院所或社區篩檢站要求篩檢,維持適當個人防護及衛生習慣即可。
  2. 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或有接觸史但無症狀者: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若陽性,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3. 有接觸史或接受匡列隔離且有輕微症狀,或前述家用快篩陽性者:請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4. 出現新冠病毒中重症警示症狀之民眾,請立即至急診就醫。

急診醫學會建議中央,暢通家用快篩試劑通路,結合社區醫療資源廣設社區PCR篩檢站等措施,維持檢疫資源與緊急醫療量能,漸進朝後疫情時期的正常生活邁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