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4/28返國立即宣布參選總統 朱立倫不鬆口稱找時間見面

分享:

柯文哲4/28返國立即宣布參選總統 朱立倫不鬆口稱找時間見面

2023/04/28 18:44: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柯文哲4/28返國立即宣布參選總統  朱立倫不鬆口稱找時間見面

訪美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8日清晨返抵台灣,柯文哲在桃園機場受訪時明確表示,會去領表登記總統黨內初選,此舉等同宣告2024總統大選的「藍白合」破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回應,對民眾黨內程序或柯文哲的做法都尊重,但團結目標絕不改變,合作決心也一定會堅持,適當時候一定有機會和柯文哲見面談談。
 
柯文哲決定參選,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表示,選民結構使得柯文哲必須要選,柯文哲的盤算很簡單,以自己10到12%的支持率帶動民眾黨立委選情,讓民眾黨立委得票率跨過5%的門檻,以免在國會泡沫化。
 
不過,民眾黨的主戰派想在2024總統大選中形成三角督,並不容易;杜聖聰指出,民眾黨主戰派以為能掌握年輕及中間選民,就能掌握2成的總統得票率,但現實是很殘酷的,在最近幾個月的聲量排名中,柯文哲都是墊底,甚至聲量還不及對手的一半。
 
再者,「打選戰的子彈不能是空氣」,杜聖聰指出,民進黨有中央的資源,國民黨有地方的資源,民眾黨有什麼?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柯文哲參選勢在必行,即使當選機率低,但其主要戰略是衝民眾黨政黨票與區域立委選票;就算最後因政黨對決、藍綠歸隊,有選民棄柯文哲而去,但也可能進行「分裂投票」,將票投給民眾黨的區域立委,柯文哲及民眾黨就穩賺不賠。
 
鈕則勳也說,至於朱立倫一直喊非綠陣營合作,反而讓柯文哲有更多籌碼和國民黨談判,「畢竟能說不,才能換到更多資源」,特別是現在國民黨求民眾黨比民眾黨求國民黨多,朱立倫愈期待非綠整合,反而更受制於民眾黨。
 
鈕則勳也認為,朱立倫及國民黨不能過度期待藍白合,應該找出及強化自己最大利基的可能,建構有效戰略戰術才能拉高藍綠對決氛圍,支持者才可能歸隊;而當務之急是要盡速徵召,別再樂觀期待有所謂「三階段整合」,才能主導選戰節奏。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柯文哲決定走自己的路,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這個不意外,因為一來,柯文哲對於台灣政治人物的品德操守及表現都非常不滿,而且歷次民調,柯文哲的支持度大概都有20%,參選,最少可以鼎足為三,不是沒有機會勝選。
 
如果從民眾黨的長期發展來講,賴祥蔚認為,2024年總統大選,柯文哲若能勝選當然最好,如果不行,立法院應該要保留足夠的席次;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柯文哲不參選,沒有母雞帶小雞,對選情會有衝擊,所以從主客觀條件來看,柯文哲必然參選2024總統大選,而且一定參選到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