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亞洲藥學會圓滿結束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持續為台灣加入WHO鋪路

分享:

2023亞洲藥學會圓滿結束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持續為台灣加入WHO鋪路

2023/11/04 09:21:48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由藥師全聯會主辦為期五天的亞洲藥學會(FAPA)大會在10月28日正式結束,本次主題為「後疫情時代,公共衛生體系的韌性、安全與社會公平:藥師攜手相挺」(Health System Resilience Security and Equity : Pharmacist Can Help)。蔡總統開幕致詞時,一句「Yes! pharmacists indeed can help」為活動揭開序幕;在閉幕式中,FAPA會長Yolanda堅定講出「Taiwan Can Help」,另在會後FAPA官方臉書的最後一篇貼文中,明確認可台灣藥師的實力足以支持台灣成為WHO的成員。這毫無疑問,是台灣透過軟實力成功強化在國際社會重要性的最佳證明。

 

活動過後,我靜下心來省思本次活動成功的關鍵因素。我想,交流理解、經驗分享是建立夥伴關係的第一步,透過近百場的會議,台灣藥界充分展現在再生醫學、智慧醫療、公共衛生、藥事照護等各領域的巨大潛力,我觀察到在健保署講述醫藥產業在後疫情時代的數位化應用主題時,可容納將近兩百人的會議室竟座無虛席。由此可見,在資訊科技快速進展下,智慧化相關的軟硬體設備、制度、人才,絕對是台灣深耕亞洲的一大優勢。

 

除了學術交流,文化體驗也是另一關鍵。本次大會安排諸多本土味濃厚的亮點,包含:九天擊鼓表演、原住民舞蹈表演、啤酒與珍珠奶茶喝到飽、電子天燈、電音三太子表演,贈送101圖樣悠遊卡等,讓各國與會人員不僅帶走藥學新知,亦將對於台灣文化的美好印象深植心中,更重要的是,FAPA貴賓都是各自國家在藥學領域的翹楚,我們照顧每一項細節,致力於讓他們感受到台灣是個可信賴的國際夥伴。

 

FAPA是全亞洲最具代表性的藥界團體,透過本次FAPA大會獲得FAPA支持台灣加入WHO,我相信能夠作為政府說服台灣加入WHO的一股力量。當然,此路漫漫且艱難,不敢奢望一朝一夕成功,但毋庸置疑的是,台灣醫藥界的堅強實力是我們突破重圍的絕佳武器,只要民間醫藥界代表團體,對外保有一致「與全世界民主國家深耕夥伴關係」的目標,再把握每一場國際盛事展現台灣的機會,並於會後也保有緊密聯繫持續發揮影響力,相信在可預見的將來,必能見到台灣成為WHO一員的那天。

(作者黃金舜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暨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