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吃了!學童瘋吃魔芋爽,吃多恐會傷腎且過動

分享:

不要再吃了!學童瘋吃魔芋爽,吃多恐會傷腎且過動

2023/12/05 11:10:14文/記者 許怡雯
不要再吃了!學童瘋吃魔芋爽,吃多恐會傷腎且過動

不要再吃魔芋爽了,因為吃了不但不會爽,還會傷身,據了解,現在台灣小學生瘋吃,老師禁止吃,學生乾脆躲進廁所吃。對此,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分析「魔芋爽」成分,表示該款零食是高度加工食品,超高脂,鈉含量更高到爆表,每100克有破千毫克的鈉,十分鹹。更有營養師表示,魔芋爽添加物高達27種,其中2種添加物可能造成過動、情緒不穩等問題,呼籲千萬不要再吃了。

魔芋爽零食系列商品,最近造成國小老師很大困擾,有老師反應,學生現在瘋吃魔芋爽,同學們一起吃,還有家長買來分享一起吃,讓老師學校擋不勝擋,勸阻學童,還下禁令,結果學童乾脆躲起來吃,還有家長抱怨,老師管太寬,讓老師不知道該怎麼說。

對於魔芋爽,腎臟科醫生王介立近日在臉書發文,看到好市多上架「魔芋爽」,引起他的興趣去研究裡面的成分,結果一查才知,「魔芋爽」產品名稱叫素毛肚,但成分和毛肚一點關係也沒有,是蒟蒻製作的加工食品,而蒟蒻的主要成份是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這個膳食纖維的名詞他也很陌生,印象中沒有營養書提過。

王介立說,總之「魔芋爽」是個高度加工食品,而且是超級遠離原形食物的食品,從營養素、熱量分布來看,脂肪占熱量比為54%,碳水占熱量比43%,是一款「超高脂、略低碳水」食品,其中最驚人的是高鈉,每100克有破千毫克的鈉,這個數字基本上跟7-11最鹹的無籽梅肉差不多,實在有夠鹹。

至於「魔芋爽」能吃嗎?王介立表示,能上架就是能讓人吃,只是能不能吃這種問題,通常要問自己,就像他常告訴洗腎病人「沒有什麼是你不能吃的,基本上都是量的問題」,但他自己完全不會想吃這款零食,極度不健康是其次,主要是不合他的口味,鹹到爆又沒特別美味。

據了解,魔芋爽是來自中國的零食,由於外型長得跟毛肚類似,別稱「素毛肚」,但其實魔芋爽的成分與毛肚完全沒有關係。通常魔芋爽是由魔芋粉、澱粉,再加上大量調味料製成,因此鈉含量不少。常見的魔芋爽為例,麻辣、香辣口味,每100公克鈉含量多達1262毫克;酸辣泡椒口味,每100公克鈉含量更有1310毫克。

超過27種添加物的中國零食「魔芋爽」入侵校園掀起各界關注,家長尤其憂心口味甚重的魔芋爽,恐對學童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對此,有營養師指出該零食為高鈉食物,對腎臟負擔大,嚴重時可能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且其27種原料中「2添加物」,吃多更可能造成兒童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下降及情緒控制不穩等風險,能避免就不要吃了,因為吃了只有負面沒有幫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