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大選前兌現《最低工資法》 勞團酸「詐欺勞工」

分享:

趕在大選前兌現《最低工資法》 勞團酸「詐欺勞工」

2023/12/13 10:15:17文/記者 凌君浩
趕在大選前兌現《最低工資法》 勞團酸「詐欺勞工」

延宕7年《最低工資法》,立法院12日經過表決大戰後,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明訂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納入應參採指標,且勞僱雙方議定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違者最高開罰150萬元並公布姓名。

為確保勞工合理的最低工資, 2016年總統蔡英文提出訂定《最低工資法》政見,將行政命令提升至法律,2018年由勞動部規畫最低工資法草案,草案延宕7年才送進立法院審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月18日完成初審,經2次黨團協商,全案送交立法院會表決處理。

依據契約自由原則,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但為保障勞工權益及其最低生活水準,勞動基準法第21條第1項明定,勞雇雙方議定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根據三讀通過條文,最低工資審議會每年Q3召開會議審議最低工資,審議會成員勞方代表7人、資方代表7人,政府代表2人(國發會及經濟部),學者專家4人,勞動部長為召集人。勞動部應於審議會會議結束後30日內,公開會議資料及紀錄;而最低工資調整之實施日期訂為每年1月1日,若審議會認有必要者,得另行決定實施日期。

勞動部應於最低工資審議會通過次日起10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行政院若不予核定,勞動部應於收到不予核定函之日起30日內,再召開審議會進行審議,並將審議結果報請行政院予以核定。

在野陣營認為,最低工資法完成三讀,預期最後會徒具形式,無法發揮實質功能,民進黨是打假球。最低工資法被遺忘7年,大選前才忽然被想起,凸顯執政黨對勞工的漠視。要不是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下令,民進黨團或勞動部也不會把版本在10天內送到立法院。

工鬥團體主張,最低工資法應明訂調幅不應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漲幅,且不得調降,審議委員會決策過程及結果也應公開透明。

勞團酸說,蔡英文7年多前承諾「基本工資要3萬、最低工資要立法」確定跳票,現在為了趕政績,搶在大選前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不過是將現有審議辦法提高為法律位階,根本是「詐欺勞工」。

財經專家預測,《最低工資法》影響最大可能是獨立餐飲店或規模小的店家,對業者而言,除了缺工外,新一波通膨恐怕難避免;而對廣大受薪族及消費者來說,等於每年薪資調漲拿去抵便當漲價,最後還是陷入薪資漲幅趕不上通膨的無限循環惡夢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