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瞬間發電量飆破2GW破紀錄!可供近20萬家戶一日用電 一年多翻倍成長

分享:

風力瞬間發電量飆破2GW破紀錄!可供近20萬家戶一日用電 一年多翻倍成長

2024/01/23 06:2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風力瞬間發電量飆破2GW破紀錄!可供近20萬家戶一日用電 一年多翻倍成長

風力發電再創歷史新高!近日東北季風增強,風力發電也跟著發威,台電表示,風力瞬時發電量自21日起,首次突破2GW(百萬瓩)大關,最高於16時22分達到203.7萬瓩,突破歷史新高,接近四部興達燃煤機組滿載發電,多數時間亦維持在190萬瓩以上的出力,等同一小時約可發200萬度電,供應近20萬個家戶一日用電。

台電表示,我國具良好的風場條件,秋冬期間風力發電效果佳,不僅能夠減少依賴火力發電,也讓抽蓄機組在白天有餘裕進行儲能,優化整體空污季的電力調度模式。

台電指出,近年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再生能源持續快速成長。回望過去,風力發電瞬時發電量在2022年11月首次突破1GW,經歷一年多之後,如今已翻倍成長突破2GW;若加上太陽光電,2022年末時「風光瞬時發電」才突破600萬瓩,如今在天氣條件助力下,已多次突破800萬瓩。

台電說明,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以減少發電。此外,再生能源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抽蓄機組需要在白天和夜尖峰時段大量放水發電,如今白天有再生能源加持,抽蓄機組也隨之受惠,連中午最高用電尖峰時都有餘裕抽水存電,將電力轉移集中於夜尖峰使用。

近日寒流南下,台電也提醒民眾加強保暖,使用電暖器時應注意用電安全,與易燃物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以及使用專用插座、避免跟其他電器共用,入睡前或不用時關閉電源,以免電暖器持續加溫或長時間運轉而造成危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