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最新輿情數據出爐!馬英九成藻礁攻防藍營豬隊友?|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藍綠最新輿情數據出爐!馬英九成藻礁攻防藍營豬隊友?|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3/29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近日沸沸揚揚的「珍愛藻礁公投」議題,檯面上執政黨、在野黨及環保團體的激烈交鋒,有目共睹,凸顯出能源轉型政策與環保生態的兼顧兩難。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在藻礁議題的聲量中,「核四」相關討論的比重逐日提升,導致藻礁的生態論戰失焦;馬英九日前重啟核四的言論,更直接引爆國民黨的負面聲量,馬英九恐淪為藻礁議題攻防下,國民黨的最大豬隊友。

非核不可?「核四」聲量占比走高 藻礁議題失焦

為了確保北部區域的供電穩定,政府日前規劃新建「三接」,不過地點是敏感的藻礁保護區,環評、生態的爭議從沒少過,部分質疑若不接受三接,如何滿足現階段用電需求?核能是否又會成為供電選項?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監測發現,上月23日開始,關於「核四」的聲量開始出現,在藻礁議題的聲量中,占比逐日走高;13日馬英九發表重啟核四言論,當天藻礁公投有關核四的聲量比重暴漲至36%,是5天前的30倍之多,顯示藻礁議題的討論,已從生態論戰轉移至核能爭議。

圖1:藻礁公投:核四 聲量占比走勢圖.jpg

遭疑「別有用心」 藍營好感度直直落

由於國民黨支持藻礁公投,使得外界質疑「藍營是否藉支持公投掩護核四?」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一步監測,有關藍綠兩黨在藻礁議題中的網路好感度,即便核四上月就開始被討論,國民黨的網路好感度(P/N值)仍是優於民進黨的,但當馬英九拋出重啟核四後,引發外界批評「國民黨不演了」,導致好感度觸底,僅剩0.07。馬英九擴大核四在藻礁議題中的討論量,對國民黨來說扣分意義大於加分,也讓後續攻防更為棘手。

圖2:藍綠兩黨:「藻礁公投」網路好感度走勢.jpg

 

藻礁爭議2月中聲量開始暴增,並在短短幾天之內擴散至臉書粉專、PTT、DCARD等社群,在國民黨的介入下,一夕間連署書從全台各地雪花般飛來,讓民進黨備受壓力。藻礁議題本涉及能源政策及環保的衝突,但馬英九公開喊話「重啟核四」,讓人質疑藍營支持藻礁公投的真正意圖,連帶使全黨陷入負聲量泥淖。國民黨本可藉藻礁議題塑造民進黨不愛護生態的形象,卻因重啟核四言論讓輿論失焦,馬英九恐怕難辭其咎。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