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人因資深沒年終!?日商YKK遭爆 奧步逼退老員工|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80多人因資深沒年終!?日商YKK遭爆 奧步逼退老員工|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29 14:14:00文/

據《鏡週刊》報導,成立55年的拉鍊大廠台灣YKK公司,為節省人事成本,以考績不佳為由,讓超過80名資深員工沒年終獎金可領,還以業務緊縮當藉口,資遣快要可以領退休金的老員工,再招聘薪資低廉的新進員工替補。

台灣YKK澄清,全公司年資15年以上的員工超過60%,並未惡意逼退資深員工,也強調考績秉持公平原則,不會因年資有所偏頗,未來也會加強溝通,避免造成誤會。

《鏡週刊》報導,在台灣YKK公司服務長達16年的王姓工程師指出,今年才剛過完農曆春節,就被課長叫到會議室,5名主管圍住他,說他不配合公司調度,被記二大過,接著就開口要他離職走人。

王姓工程師氣憤表示,公司拿出離職同意書,他拒絕簽名後,又拿出一份文件,表示付20萬元要他放棄工作權,王姓工程師說要找律師討論,沒想到當天仍被要求打包離開公司。

另一名在台灣YKK擔任作業員22年的林姓員工也控訴,她再過3年就可以申請退休,領取180萬元的退休金,不過,去年底卻遭公司以「業務緊縮」為由資遣,但離職證明上寫的原因卻是「工作能力不足」,事後更發現,公司又在網路人力銀行徵人。

受害員工說「明眼人一看就知,公司要逼資深員工自動離職,再用低薪招聘新進人員,如此一來,不但不需支付退休金,還可省下不少人事開銷,很多基層員工因為法律知識不足,只能任憑公司宰割。」

林小姐還指控,公司說特休不影響考績,但有人請了特休,10多萬元的年終獎金就飛了,去年一共有超過80個老員工沒領到年終,理由竟是「你老了、沒有用」,讓很多老員工心灰意冷。

對於王先生及林小姐的狀況,台灣YKK認為只是個案,因為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多作說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