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等誰開第一槍!紙漿飆漲近8成 業者:衛生紙漲定了|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就等誰開第一槍!紙漿飆漲近8成 業者:衛生紙漲定了|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3/30 10:03:29文/

國際漿價飆引發漲價效應擴大,近期輪到全球家庭用紙漲聲響起!從去年10月至今,衛生紙主要原料短纖漿價上漲近8成,台灣業者坦言只要漿價漲不停,衛生紙也漲定了。

北美短纖紙漿從去年約900美元,漲至1140美元,再加上去年全球運費飆漲、需求回溫,同時中國在今年起禁用國際廢紙,連帶讓原生纖維需求暴增,中國前4大衛生紙場就有3家宣布,今年3到4月,要調漲3%到5%。

國內衛生紙已兩年沒漲,最近一次上調賣場進價是在2018年,當年漿價漲幅達45%,金百利克拉克調漲家紙約8%~10%,永豐餘抽取式衛生紙與面紙等調漲約10%~20%。

據了解,去年業者原有漲價計畫,但由於衛生紙為民生必需品,漲價很容易挑動大眾敏感神經,稍一不慎就可能引起「衛生紙之亂」,國內政府相關單位多會以供應與價格穩定為由,希望業界「共體時艱」,讓業界謹慎恐懼。

但專家透露,漲價幾乎難以避免,現在就等哪家業者開出第一槍,勢必各大廠都會陸續跟進,但就怕衛生紙一喊漲,恐怕又會上演去年的搶購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