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參加教育部綠色化學創意競賽 勇奪全國一銅一佳作|地方|品觀點新聞

分享:

花蓮高工參加教育部綠色化學創意競賽 勇奪全國一銅一佳作|地方|品觀點新聞

2021/04/01 15:30:00文/

由教育部主辦、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的第四屆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減毒減量)創意競賽,共有242隊528人次報名參加。競賽成績於日前公布,原訂近日頒獎,但因疫情緣故,延後到7月才有頒發獎座的公開典禮,目前僅先寄送獎狀到各級學校得獎者的手中。而花蓮高工化工科學生在這次競爭激烈的比賽之下,榮獲一銅牌和一佳作的肯定。

 

左起:李湘婷、江念祖、林以凡

 

江念祖同學在這次比賽榮獲銅牌,指導老師是閻國中。他高一原先就讀海星中學,高二到巴西遊學一年,除了提昇自己的英文能力之外,也學會葡萄文。因為爸爸是醫生,媽媽是藥師,所以對於化學有濃厚的興趣,希望未來能就讀藥學相關科系,因此從巴西回國之後,轉學到花蓮高工化工科,成為學校的種子培訓選手。這次他榮獲教育部肯定的參賽作品是:「易『指』而教,不『鹽』可喻!」在技術型高中組裡面,許多得獎同學都是2至3人一組,只有他是一人一組,他所承擔的壓力和必須進行的實驗負荷量比其他得獎者都還要來的多,除了假日之外,連寒暑假都必須到實驗室進行研究,實為不易。

 

江念祖實驗照片

 

江念祖曾經在109年健行盃專題製作得到全國第三名、1090315全國小論文「甲等」、1091015全國小論文「甲等」、109嘉南藥大環境科技專題製作比賽佳作、109年嘉南科大樂活盃優勝、109東區科展優勝、110群科中心專題製作比賽佳作、110綠色化學創意專題銅牌等等,成績斐然。再者,他的外語能力也讓他在高二對於來自法國與加拿大的外籍生和班上同學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橋樑,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好學生。他說,「嚴師出高徒」,最感謝的人是指導老師閻國中從高二以來的嚴厲要求,才能讓他在這次全國競賽脫穎而出。

 

李湘婷(左)、林以凡(右)實驗照片

 

獲得佳作的林以凡和李湘婷兩人一組,參賽作品是:「天然的尚好---天然彩環」,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全國賽得獎。林以凡是吉安國中畢業,第一志願就是讀花工化工科。至於李湘婷是自強國中畢業,覺得能在實驗中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去年疫情爆發的時候,兩人曾經參與化工科研發乾洗手的實驗,覺得能將化學原理應用在日常生活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希望能就讀藥學系。很感謝指導老師黃玄智主任從來不曾放棄他們,更感謝爸媽的鼓勵與陪伴。

閻國中老師說,這次三位同學平常考取乙級證照,擁有保送藥學系的資格,他們的努力能夠被別人看見,值得欣慰。化工科主任黃玄智指出,花工學生的程度或許不如花中花女,但是學生很願意花時間去彌補後天的不足,讓人肯定。校長黃鴻穎表示,我們的孩子花了比別人更多倍的時間和努力最終獲獎,教育部的肯定是我們的榮幸,也期許花工的學生們再接再勵,並且在各個專業領域中持續發光發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