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 台鐵3單位竟放行釀成大禍|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 台鐵3單位竟放行釀成大禍|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4/06 10:53:02文/

台鐵太魯閣號撞上逸溜的工程車釀50死,肇事工程車所屬的義祥工業社及義程營造負責人李義祥,遭爆違法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而監造、專案管理及台鐵花蓮工務段三個單位,竟然都沒發現疏失,主管單位「三不管」,李義祥連闖三關,闖下大禍。

台鐵坦言,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專案管理單位中棪工程顧問及台鐵花蓮工務段等三單位,都沒發現李義祥違法兼任,將由檢警調查釐清,並追究廠商及花蓮工務段疏失。

營造業法第28條規定,營造業負責人不得為其他營造業負責人、專任工程人員或工地主任,否則可處20萬元以上、1百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解任。

李為義祥工業社、義程營造負責人,卻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也就是「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邊坡安全維護工程。而工地主任資格按理需要送監造廠商及台鐵審核,卻完全沒有發現李義祥違法兼任。

據調查,李義祥原本是東新營造的品管人員,後來才升任為工地主任,而工地主任資格必須經由監造單位、專案管理單位審核,審核之後應該要送到台鐵花蓮工務段核備。

此外,事故發生在停工期間,台鐵曾表示「不覺得他(李義祥)去看工地有問題」,事實上,工地主任返回工地等同施工行為,如臨時施工也應通報台鐵,停工期間更不該有任何機具移動,「從頭到尾沒人管」的散漫心態恐才是事故主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