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貨櫃車撞捷運」!500廠戶抗議北捷環狀線設計不當|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憂「貨櫃車撞捷運」!500廠戶抗議北捷環狀線設計不當|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4/07 11:55:08文/

北捷環狀線北環段五工路出土段說明會今天(7日)上午在經濟部工業局新北產業園區服務中心3樓大禮堂舉行,場外約500名出土段受害廠戶自救會成員聚集抗議,自救會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有關北捷環狀線北環段出土段設置在五工路上,將造成五工路路寬嚴重不足,讓出入頻繁的大小貨櫃車行駛困難,如果哪一天發生貨櫃車因為行駛出問題撞上捷運斜坡牆,甚至撞到列車造成翻車,試問誰要負責?

新北產業園區捷運出土段受害廠戶自救會於3月19日前往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緊急處分書,要求暫停執行公開招標流程,以及到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這個工程應該重新進入環評程序後,在層層壓力下,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於7日上午舉辦「北捷環狀線北環段五工路出土段說明會」。

近500名自救會成員在說明會外高喊「捍衛環境、遵守法令」,聲援說明會内的同仁,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自救會成員並非反對環狀線捷運的興建,而是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變更設計過程,忽略了台灣已有需使用奈米等級的高精密儀器生產製造產品之產業,於申請變更內容送審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時,並未詳實調查評估路線變更後捷運行車產生的振動,對周邊以前述精密儀器製造產品的廠商所造成的影響。顯然2005年間因為高鐵營運後行車所產生振動對南科台積電製造精密晶圓片產生不良影響,需耗費公帑進行減振的殷鑑,並未為捷運局官員所記取。一旦完工營運,由於捷運行車產生的振動距離廠房只有13公尺左右,將是這些辛苦完成國際大廠品質認證的廠商無法繼續接單生存與員工斷送生計之時。

詹順貴說,這個工程從原本地下規劃變成高架,即衍生出軌道出土路段的選址與規劃適當與否問題。由於環狀線後來的變更設計,將出土路段規劃在新北產業園區五工路一段(包括與五工五路、五權一路、五權二路交叉路口等路段),造成該路幅寬度不足,勢將嚴重衝擊交通,北市捷運局的影響減輕對策,竟是要自救會廠商進料出貨頻繁的20噸大貨櫃車,於環狀線變更後位於交通繁忙五工路一段的出土路段,從內側車道右轉、從外側車道左轉。此一因應對策不僅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8條第1項第4款,而且是台灣絕無僅有的大膽妄為。

詹順貴表示,北捷環狀線北環段出土段設置在五工路上,將造成五工路路寬嚴重不足,讓出入頻繁的大小貨櫃車行駛困難,如果哪一天發生貨櫃車因為行駛出問題撞上捷運斜坡牆,甚至撞到列車造成翻車,試問誰要負責?

詹順貴說,北捷環狀線北環段五工路段全面地下化,才是正確的方案,相信所有新北產業園區的廠商都可接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