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收入付薪水、退休金!學者專家疾呼加速台鐵公司化|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93%收入付薪水、退休金!學者專家疾呼加速台鐵公司化|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4/09 10:41:10文/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列車發生重大傷亡事故,造成50人枉死,外界對於台鐵改革的聲浪再起,專家學者疾呼,必須傾全國之力,加速台鐵公司化。而目前台鐵最困難的部分,是93%售票收入都拿來支付薪水跟退休金,沒有辦法負責其他的營運改善。

台鐵改革為何如此之難?肩負公共運輸任務的台鐵,自1978年高速公路通車以來,40多年不曾獲利,攤開台鐵財報,過去4年每年營運淨損介於13億到33億元,每年超過150億元的人事成本,就占年度支出一半以上。

根據台鐵財報數字,2020年共支付39.3億元的退休金、2019年支付40.9億元,每年都在40億元之譜。但台鐵最主要的營收來源,也就是票務收入,1年不會超過200億元,連年都在197億元水準,換句話說,你我買票坐火車的票價中,每五元就有1元被拿去支付給老台鐵人的退休金。

百年老店長期虧損、無法調整薪資結構,導致留才攬才不易,進而拉低服務品質與工程水準,是台鐵近年持續向下沉淪的原因。

歷任交通部長自毛治國、葉匡時、賀陳旦,到現今的林佳龍都曾想力推台鐵公司化,讓台鐵擺脫行政及政治枷鎖,但至今都沒成功。

據資料顯示,台鐵自67年國道通車後首度出現虧損,後來又有高鐵加入競爭,加上要承擔龐大退撫金支出、票價配合政策長年凍漲等因素,累計至109年虧損金額達1241.18.億元,負債金額更來到4079億元。

除了財務不堪負荷,台鐵人力也明顯不足,據統計,自104年至106年台鐵現職員工約1萬3千5百人到1萬3千8百人,直到107年行政院核定新增台鐵員額2818人,並分三年補足,今年一月底現職員工才達到1萬5376人。

賀陳旦105年接任交通部長後,主張台鐵調整票價、公司化,可惜最後無疾而終。賀陳旦受訪說,台灣國營企業民營化後普遍面臨共同問題就是不尊重公司治理,同樣受最大股東—政府掌握決策,也要受到立院監督,若台鐵公司化,勢必要擺脫這樣的干預。

陽明交大退休教授張新立表示,台鐵已如同老人,無法因應很多新挑戰,到後來只能大量外包,遇到問題才設法解決。而運輸以安全最重要,台鐵需要整個組織建立「危險預防機制和安全維護系統」,有必要公司化。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鐵公司化勢在必行,可先進行財務改革,公共服務虧損的部分,用政府預算補貼;正常營運虧損部分,合理調升票價,以公司化經營模式改造組織,提高效率,落實風險管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