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防疫穩定力量!「台大社區醫學研究群」22週年了|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提供防疫穩定力量!「台大社區醫學研究群」22週年了|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1/04/07 15:46:12文/

台大醫學院於1992年推動醫學教育改革,並於1998年開始積極推動一般醫學及社區醫學教育,成立以提升基層醫療品質為宗旨的「台大社區醫學研究群」,由謝博生院長及醫學院師長們展開與社區醫療院所之間的對話,期能從醫學教育的改革連接以社區健康為導向的社區醫療體系,更推展到全國,至今已22週年。

九二一地震後,謝博生院長指派邱泰源教授等師生投入災區衛生重建並推動社區醫學教學工作,更提出社區醫療群之構想,由在地基層醫師與合作醫院組成,開始宣導民眾登記基層醫師做為家庭醫師,成為後續整合性家庭醫師試辦計畫照護模式的雛形。

由左至右

前排: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總統府資政李明亮(前衛生署長)
後排 :台北市醫師公會監事長蔡有誠、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彥元、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洪德仁

 

國內社區醫療群的試辦與推廣由此開始,經健保局採納並列入年度計劃後,逐年逐步推廣至全台各地區。謝院長所起草規劃經工作團隊推展的醫療照護體系在COVID-19疫情期間發揮重要影響力,為醫療防疫奠定極重要基礎。

陳定信院長一生致力於肝炎與肝癌的防治與研究,並協助政府推展重大肝炎防治政策,1984年台灣成為世界第一個全國新生兒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擔任醫學院院長期間,以培養優秀的醫療人員為第一要務,鼓勵醫學院師生投入學術研究,對於醫學人文教育推展更是不遺餘力。

陳院長於2020年3月確診胰臟癌,即使如此仍在疫情爆發後擔任中央研究院COVID-19研究團隊顧問,遺憾最終不敵病魔於2020年6月仙逝。

由左至右

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洪德仁、總統府資政李明亮、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

 

台北市醫師公會感念謝博生院長與陳定信院長在醫療專業及人文關懷的貢獻,以及為建構社區醫療防疫網絡奠定重要基礎,為往後學子樹立可遵循之典範,緬懷醫界前輩的無私奉獻,也期許繼續為發展更堅強的醫療防疫體系努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