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認證AZ副作用!韓國60歲以下停打 林氏璧:事情有點大條|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歐盟認證AZ副作用!韓國60歲以下停打 林氏璧:事情有點大條|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4/08 13:53:05文/

週三歐洲藥物管理局(EMA)公佈最新評估結果,AZ疫苗與罕見血栓「可能」有關。EMA安全委員會主席Sabine Straus稱,注射AZ疫苗出現的異常血栓狀況應列為「該疫苗的可能副作用。」

雖然EMA強調,AZ疫苗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但國內醫護人員施打意願不高。眼看有效期限將至,台灣買的一千多萬劑的AZ疫苗,面臨打不完的窘境,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特地邀請前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上品觀點節目「暐瀚觀點」,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首批AZ疫苗11.7萬劑抵台(施打效期為6月15日),於3月22日開打,但國內醫護人員接種意願低落,截至4月3日,僅1萬7千多人接種,仍剩下10萬劑,加上昨天到貨的19.92萬劑(施打效期為5月31日),總共約30萬劑疫苗,如何在兩個月內打完,可是一大挑戰。

黃暐瀚憂心忡忡提到,不止快到期的這30萬劑,台灣總共洽購的AZ疫苗有一千多萬劑,為何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意願不高?林氏璧認為主要原因,來自從歐洲開始爆發的「血栓之亂」,尤其是在歐洲致死率高達3成的「腦部靜脈血栓」。

雖然白種人施AZ疫苗後,發生血栓狀況的比例,遠高於黃種人,但林氏璧提醒大家,在昨天歐盟宣布罕見血栓為AZ疫苗的可能副作用後,韓國也宣布60歲以下民眾暫停施打AZ疫苗。

繼歐洲各國陸續宣布暫緩施打AZ疫苗,現在連韓國都採取動作,林氏璧驚呼「覺得事情有一點大條」,何況同樣身為東方人,同樣也接種由韓國廠製造AZ疫苗的台灣,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清情勢,儘快做出艱難的抉擇。

完整影音內容請鎖定今晚八點「暐瀚觀點ft.林氏璧(前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