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買車票不一定有旅遊平安險 關鍵是「這個」|旅遊|品觀點新聞

分享:

信用卡買車票不一定有旅遊平安險 關鍵是「這個」|旅遊|品觀點新聞

2021/04/09 10:43:18文/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4月2日早上,在花蓮大清水隧道出軌,釀成50死重大傷亡,震驚全球!面對下一趟旅程,民眾如何為自己買下更高的保障?「刷信用卡買車票」就萬無一失嗎?專家提醒,搭乘捷運、遊覽車,包車包船包機,都沒有旅遊平安保險保障,關鍵是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必須要定期班次。

該起事故在產險部分,除了有台鐵的「旅客運送責任險」,每人死亡250萬元、重傷140萬元、傷害醫療40萬元,另還有肇事工程車的「強制險」,每人死亡/失能200萬元、傷害醫療20萬元。也就是說,不幸罹難者至少可獲450萬元產險理賠。

提醒民眾,用信用卡買車票「不一定有旅平險」!關鍵在「定期班次」。國內信用卡提供「旅遊平安險」保障範圍,指的是經政府登記許可,行駛於固定航、路線商用客機或水、陸上公共交通工具;此交通工具必須為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正式售票且登記有案的交通工具,且是以「運輸」為目的者。

據金管會初步統計,太魯閣事故中,有3名罹難旅客是使用「信用卡」支付車票,預估信用卡綜合保險理賠金額達5,000萬元,平均1人就超過1,600萬元,保障比現金購票的旅客多出3.5倍!

銀行提供給持卡人的保障,依照卡別不同,有不同的保障金額,從200萬~5,000萬元不等。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也說,如果民眾善於利用的話,確實透過信用卡刷卡來買車票是有多一層保障,但是只限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搭火車、高鐵、客運、輪船及飛機等定期班次大眾運輸,以信用卡刷卡購票,持卡人可享逾千萬元旅遊平安險保障。民眾持有最多銀行發行的白金卡,一般可獲理賠1500萬元,而以玉璽/鈦金卡等級而言額度至少2500萬元。

金管會提醒,持卡人刷卡替自己和配偶以及25歲以下未成年子女購買大眾運輸票款,都在承保範圍內,如果刷卡人沒有同行,只幫配偶或是25歲以下未成年子女刷卡購票,也一樣可以獲得保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