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翁下班繞路吃鹹粥 出車禍算職災!法院:北部人不懂|地方|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南翁下班繞路吃鹹粥 出車禍算職災!法院:北部人不懂|地方|品觀點新聞

2021/04/14 10:30:57文/

「下班後順道去喝一碗台南傳統美食鹹粥當早餐,確屬一天的小確幸,亦為台南年長者的習性!」台南地方法院一篇判決文,引爆「台南鹹粥之戰」。

台南一名66歲老翁上完大夜班後,返家途中繞路去永康兵仔市場吃早餐發生車禍,他向勞保局申請職災給付遭拒絕,憤而興訟。

勞保局則指出,老翁返家有3條路線,他繞去的鹹粥店不在這3條路線上,且通勤時間約15分鐘,老翁發生車禍已是下班35分鐘後,因此不符合職災認定。

但台南地院法官可不這麼想!判決內容載明「被告執意認原告可以選擇到其他路線的早餐店用餐,顯以北部或外地人的思考,未考量台南人年長者及台南在地人早餐的傳統,地區性的特質所致,自非可採。」認為認為一般人多花 4-5 分鐘去吃台南人的傳統美食鹹粥,「應屬於日常生活所必需之私人行為。」

圖/翻攝自司法院臉書

甚至連司法院也在臉書發文解釋,「依照社會經驗法則,多花 5 分鐘去吃最近的鹹粥店,尚在合理的生活圈內,仍然是合理的通勤時間、路徑」,因此屬於職業傷害。

對此,網友們紛表示「這個判決好接地氣」、「法院對鹹粥的認證」、「台南是很認真對待早餐的都市」,意外釣出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下方留言曬出超澎湃鹹粥的照片,還回應「吃個台南早餐再去上班反而可以增加整天的生產力餒」

圖/翻攝自黃偉哲臉書

這個判決也掀起早餐大戰,網友留言「鹹粥是什麼?屏東人吃飯湯」、「基隆的早餐是蔥油餅加餛飩湯」、「嘉義人表示雞肉飯也是好早餐」、「彰化人表示早餐不吃爌肉飯會餓啊」、「台中是吃東泉辣椒醬配炒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