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年後排放福島核廢水 台人愛吃「這2種海鮮」恐受害|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日本2年後排放福島核廢水 台人愛吃「這2種海鮮」恐受害|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4/14 14:52:57文/

日本政府昨(13日)拍板,確定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將稀釋後「放流入海」,目標在2年後開始排放。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原能會已正式以書面向日方表示反對立場,呼籲日本政府宜再三思,並對包括我國在內可能因此受影響的周邊國家,主動並充分揭露相關資訊。

NHK報導,日本政府要求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以2年後排放核廢水為目標,設置所需設備並準備。目前儲存於福島核電廠腹地內的核廢水將先稀釋,把含有的放射性氚濃度降到日本國家標準的40分之1、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標準的7分之1,再排放。

核廢水放流最快2000年開始,將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預定廢爐的2041到2051年左右完成排放,整個過程耗時30年。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支持日本決定,不過,日本周邊國家都很不滿,我原能會「表達遺憾」,南韓政府「強烈反對」,南韓外交部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表達抗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日本「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作法極其不負責任」。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核廢水大量排入海洋中,確實讓人有些擔心。以食物鏈分析,浮游植物受輻射物質影響後、再被浮游動物吃下、小魚蝦再吃入浮游動物,再進而影響大型魚類、洄游魚類等。台灣人愛吃日本進口的漁產品及加工品,例如鱈場蟹、高腳蟹等,這類食物需特別注意。

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311大地震遭海嘯侵襲,發生核災變,須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內核燃料棒,因此產生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汙水,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後的水,就稱為核廢水。

這些含氚核廢水貯藏在福島核電廠腹地內,已有1061座儲水槽,2022年夏秋就將全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