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工新興科技自造教育成果豐碩 教育部委託成功大學親臨拍攝|地方|品觀點新聞

分享:

花工新興科技自造教育成果豐碩 教育部委託成功大學親臨拍攝|地方|品觀點新聞

2021/04/15 17:20:00文/

教育部於4/15(四)委託成功大學製作新興科技與自造教育亮點短片,全台灣僅有四家高中職雀屏中選,包括:師大附中、台中家商、鳳山商工,而花蓮高工是其中之一。這次原為教育部規劃辦理科技教育嘉年活動,然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因此改以拍攝亮點短片來取代。

花工有幸成為示範學校,全校師生都覺得是無上的殊榮。花工在103年即加入了Fab Truck(行動實驗車)計畫,當時行政院推動自造者運動,想經由這些活動啟蒙學生興趣與激發學生創意思考,並且培育多元創新人才。

為了能有效快速推廣數位製造,並且與國際接軌,計畫以巡迴方式到各高中職推廣、體驗及辦理相關講座,花工於104年4月成為全國第一所成立Fab Lab(自造實驗室)的高中職,並由前行政院長毛治國親臨剪綵,在歷年的計畫中獲得上千萬的經費挹注。

 

成功大學委派導演拍攝花工自造實驗室成品

 

成功大學委派導演拍攝花工製圖科二年級甲班於自造實驗室上課過程

 

這次成功大學委託的導演親臨花蓮高工,拍攝重點是花工Fab Lab自造實驗室製圖科二年級甲班師生上課實錄。至於被採訪的對象有:校長黃鴻穎、實習主任陳文帆、執行秘書范森堯、機械科主任黃發斌、製圖科主任謝金威與老師高忠福。

 

成功大學委派導演拍攝花工校門口

 

由於自造教育可以讓學生從發想、設計到實踐成品的整個流程,在其中更可以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謝金威主任的「123D Catch逆向建模課程」、「原木時鐘-雷射加工實作」、「創意木機構-四足機器人」三個教案通過109年度教育部國教署高級中等學校自造實驗室審查,也是導演拍攝訪談的重點之一。

 

成功大學委派導演拍攝學生親手操作機器製作成品

 

負責執行花工自造者推廣計畫的東區技術教學中心執行秘書范森堯說,花工是全國自造者實驗室核心學校,長期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經營教師社群、推廣學生專題實作應用並設計相關教案融入108課綱。在未來中心會持續開發文創相關產品,並加入在地原住民文化特色,邀請校內各科合作創造跨域學習的題材,結合科技導入AI人工智慧等面相發展,讓成品能兼具實用、美學與智慧的性質。

校長黃鴻穎受訪時表示,十二年國教可以多元體現生活科技,並且在技術型高中方面培育學生三創的能力。這些除了能鼓勵學生讓生活更加便利之外,更能創新物品,就是落實素養導向概念。比如:實驗室正在製作的薯條包裝機,應用了製圖科的設計能力、機械科的零件製造與電機科的機電控制,這樣跨域課程的實踐,都能培養學生的研創思維,也讓課程變得更加活潑生動有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