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太陽能占綠電74% 力暘「拚轉型、拚商機、拚永續」|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2025太陽能占綠電74% 力暘「拚轉型、拚商機、拚永續」|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4/16 15:40:31文/

《財訊》雙週刊15日舉辦「2021永續台灣系列論壇」,並以「台灣綠電競爭力、接軌全球ESG」為主題,邀請多位產、官代表進行專題演講。

本次論壇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擔任致詞貴賓,也邀請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與行政院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擔任與談貴賓。

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力暘能源申設部資深協理林國,也共同出席,從不同面向探討台灣綠電競爭力。

左至右:玉山銀行總經理 陳茂欽 、中鋼董事長 翁朝棟、財訊雙週刊社長 謝金河、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 李君禮、力暘能源申設部資深協理 林國輝 

 

全球都在談2050淨零碳排的主題與潔淨和永續能源,台灣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為切入主軸,太陽光電目前已有590萬千瓦,超過整個台中火力電廠總機組的裝置容量。

知名太陽能業者力暘能源,資深協理林國輝以實務經驗,分享企業如何參與綠電發展,提升企業ESG競爭力。 

林國輝表示,使用綠電是公司在國際供應鏈生存要素,響應綠電增加了企業產品的競爭力,也保護環境,善盡社會責任,又符合公司治理,這就是ESG的要求。

從縣市合作到企業合作,力暘能源專注太陽能發展,善待土地與環境並顧及居民生計,加強居民關係,特別在台南與屏東架設多個太陽能廠提供綠電。

力暘能源申設部資深協理 林國輝 

 

林國輝指出,歐盟訂定綠色政綱、美國重返巴黎協定,斥資千億美元積極推動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對台灣產業是個重要提醒,綠電等於產業競爭力,「力暘正在努力拚國家能源轉型、拚全球綠電商機,拚台灣土地的永續發展。」

林國輝分析,太陽能有裝設門檻低、效益長久、維護容易、成本低廉等優勢。根據政策規劃,2025年綠能發電目標達27GW,太陽能多達20GW,「太陽能將占台灣整體綠電比例的74%,在綠電供應上舉足輕重。」

許多人好奇,推廣綠電的過程往往面臨諸多挑戰,如何與在地居民溝通?林國輝分享,力暘會努力融入在地生活,善待土地與環境,優先選用不利耕作農地為太陽能發電場址。他以屏東案場選址為例,選在嚴重地層下陷區,因土地鹽化不利耕作,建置太陽能光電設備,不會衝擊農業與生態。

另外,力暘也積極創造居民環境雙贏,跟在地民眾有深刻的互動與連結,在案場開發周邊小學獎助學金,從教育出發。並發行兒童能源教育繪本《早安!太陽》,捐贈給台南、屏東、花蓮等地的偏遠小學,讓孩子從小扎根能源教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