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打氣低」!醫院辦接種比賽 醫護吞退燒藥再打|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AZ疫苗「打氣低」!醫院辦接種比賽 醫護吞退燒藥再打|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4/19 13:50:00文/

AZ疫苗自3月22日開打以來,一直「打氣低迷」,31萬劑疫苗目前只打了一成多、3萬2389人施打。高雄傳出有醫院舉辦新冠疫苗施打競賽,甚至祭出獎金為誘因,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質疑,醫院此舉是變相給護理師壓力,有人擔心影響考績,不得不參加。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工會收到投訴,高雄民生醫院上周將院內各科分隊,舉辦接種大賽,前3名有1000到3000元獎金,希望藉此提高接種率。

但陳玉鳳質疑比賽內容裡寫「督導院內人員務必完成接種」,明明是自願施打卻用命令的方式,「不參加可不可以?」且比賽時間持續至4月底,醫護人員擔心牽涉到當月獎金以及年底考績是否受到影響,「這樣的比賽還是比賽嗎?」

除了民生醫院,陳玉鳳表示,聽說高雄榮總有醫師直接命令護理人員接種,台中部立醫院則以「為了醫療照顧安全」為由,「婉轉」要求醫護都要接種疫苗。

陳玉鳳表示,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如果發燒也不能上班,只能請無薪假或是半薪假。因此許多醫護人員只能在接種前先吃普拿疼,避免發燒,或是接種後吞一顆抑制發燒症狀,甚至吃阿斯匹靈以避免血栓發生。

民生醫院澄清,院方是公辦公營醫院,更是指定應變醫院,在高雄市傳染病應變整備體系中的定位,如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為防止員工因照護病患或採檢時感染,引發社區傳播風險,因此沿用以往鼓勵全院員工接種流感疫苗的方式,鼓勵包括護理科等各科室同仁接種COVID-19疫苗。

院方強調,並未對「無」意願接種者祭出處罰,而是正面鼓勵同仁接種。所影射影響考績並非事實,2020年考績已通過考績委員會決定,現在談2021年考績尚言之過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