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秘境桃花園!到南投不可錯過的合歡溪天然步道|旅遊|品觀點新聞

分享:

神仙秘境桃花園!到南投不可錯過的合歡溪天然步道|旅遊|品觀點新聞

2021/04/22 09:45:00文/劉川裕

合歡溪源自海拔1千公尺至2千3公尺的合歡西峰,溪水自高山奔騰而下,氣勢磅礡令人讚嘆,溪水長年保持在攝氏5度以下,碧綠冰泉,被譽爲「合歡冰泉」。沿途長約3.5公里的天然步道,沿著陡峭山壁,眺望遠處玉山山系,更被熱愛古道的登山客,稱之爲「神仙秘境桃花園」。

 

 

合歡溪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是大甲溪主要源頭之一,發源於合歡西峰、合歡山、畢祿山、鈴鹿山等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群峰,溪長約有28公里。溪水注入畢綠溪後,沿著閂山稜脊西側與大甲溪主溪並行北流,直到清泉橋才與南湖溪同匯入大甲溪。

合歡溪是一自海拔1150至2300公尺之間的河谷地形,是由砂礫層堆積而成,與南湖溪平岩山的河流地帶,同稱為四段角階地形。

約在民國50年間,行政院退輔會在華崗東南側的合歡溪谷搭建一座小水壩,引合歡溪水供應華崗地區及福壽山農場用水;而這一條連結水源數公里長的水管路,如今已規劃成一條自然生態步道。


 

 

這條長約3.5公里的自然步道,自華崗圓環入口,依附合歡溪而行,步道坡度十分平緩,一邊是陡峭山壁,另一邊則可眺望玉山山系。四周環山,萬木蒼拔,這一天然步道,沿途可觀賞到台灣鐵衫、二葉松、玉山沙參、台灣馬醉木、台灣澤蘭、烏桑、虎杖、紅子莢迷等珍奇植物。

除此之外,這裡多的是台灣稀有禽鳥類,有高山竹雞、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酒紅朱雀、喜鵲、金翼白眉、山羌、長吻松鼠、黃鼠狼……等動物,生態景觀豐富,令人驚奇。

 

    

 

欲尋訪合歡溪自然步道,可自中橫公路梨山循著「福壽山農場」指標上山。來到福壽山農場,農場位於中橫梨山南方6公里處,全區海拔自1800公尺至2584公尺間,占地約8百公頃。區內除栽種蘋果、水梨、水蜜桃、李子等各類水果外,高冷蔬菜及高山花卉亦聞名全台;而珍貴的福壽長春茶,更被茶君子公認爲茶之極品。

 

 

進入區內,菜園、果園井然有序地綿延整座農場,波斯菊點綴其間,有著異國鄉村的浪漫。來到場本部,在茶廠區種植了約1公頃的波斯菊;10月份到訪,可見壯觀的花海景觀,搭上合歡山壯麗的山容,美得像一幅畫。

離開福壽山農場,山路愈行愈屬高山,近天池處,更可於路旁見幾株枯木老松,增添山中寂靜及古意。緣松嶺左側岔路可至天池。天池池水碧綠,靜影沉壁,四周百花團簇、松柏蒼翠,池畔建有一座達觀亭,曾是先總統蔣中正先生避暑聖地。

相傳天池是座靈秀之池,只要順時針方向繞行三圈,就可治療病痛、延年益壽;下天池不久即可抵達華崗,華崗位於海拔2500公尺,屬合歡山系延伸的一處平台。

 

 

一進入華崗,即可見一望無際的菜園,綠意盎然綿亙整片山頭;阡陌縱橫,偶爾有數間農舍坐落其間,但見炊煙嬝嬝,間或點綴幾株不知名的矮樹,綠坡、遠山、煙嵐、瓦舍及毛絨絨的綠毯,讓人彷若置身瑞士阿爾卑斯山山腳的蒼翠農莊。

 

    

 

自華崗循指標抵達圓環,於此泊車,順著旁邊的小徑步行上山,這條即是前往合歡溪源頭的森林步道。剛進入合歡溪自然步道,兩邊均是矮小的灌木及芒草。約進入3分之1的路程後,路旁可看開滿紅花的處杖,而山頭盡處是二葉松、台灣冷杉的蹤影。

隨著步徑緩緩而上,視野也越來越開闊,遠處的瑞岩、紅香部落彷彿佇立在腳下,合歡山群峰、奇萊山、能高山歷歷在目;而在蒼勁的鐵杉林間,眺望蜿延於步道下的合歡溪,更有如一幅山水國畫,讓人宛若置身於人間仙境的桃花源。

步行約1小時,終抵達合歡溪。合歡溪源自合歡西峰,溪流自高山奔騰而下,將山谷切割成陡直的峽谷地形,氣勢之磅礡令人讚嘆!由於溪水碧綠冰潔,沒有任何污染,加上水溫保持在攝氏五度以下,又被稱為「合歡冰泉」,是熱愛道的人心目中最佳的泡茶泉水。

探訪台灣秘境之旅,這條神仙之路的「合歡溪天然步道」,不走一遭怎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