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WHO更近一步!醫師立委邱泰源 打了漂亮一仗|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灣參與WHO更近一步!醫師立委邱泰源 打了漂亮一仗|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4/28 13:40:00文/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邱泰源,以台大醫院30多年的服務經驗,加上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灣家庭醫學會理事長等經歷,在立法院深入、專業的問政,第一會期即獲評鑑為優秀立委。

邱泰源除具微笑迎人的親和力,更能利用其立委的職權,在醫療界提供更大的結合力量,從過去九二一大地震、台南大地震、花蓮地震到蘇花公路車禍,還有太魯閣號出軌事件,邱泰源都主動參與,整合各地方醫療資源,提供更大的急難救助及後續醫療能量。

台灣在新冠肺炎防疫成效舉世有目共睹,堅強的醫療體系是重要關鍵。本屆世界醫師會(WMA)採視訊方式舉行,邱泰源以WMA理事身分參與,會中「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雖然中國代表堅持反對,經過激辯後,最終以22:1順利通過台灣提案。

邱泰源不僅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定期召集全國醫界建立防疫SOP,在後續疫苗注射也號召全國醫院診所挺身給予政府更大的支援。

另外,邱泰源長期推動全人全家全社區的醫療保健照顧、為職災勞工提供更完整醫療保障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發揮其醫療專業提供許多說明與建議、出席「拒絕新疆血汗棉、力挺人權與自由」記者會,共同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為優秀立委,前兩年更獲選為亞太區域五星級醫師的國際殊榮,亦為台灣第一人。

身為台大醫學院教授、作育無數醫學人才的邱泰源,面對社會的變遷、老人化的急速到來及少子化的趨勢,特別提出《病人自主權利法》的修法,此法為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當事人的臨終尊嚴,於2019年施行。

為使《病人自主權利法》更接近臨床需求,邱泰源主導修法,期望在本届立委任期内通過,對民眾的善終權可獲得更全面的保障,此法更完整的修法不僅必要更具非常的意義。

台灣的醫療品質舉世稱道,歸功於領導5萬醫師的全聯會聯合會的整合付出,邱泰源具立委的身分對推動醫療的往前邁進,對台灣在醫療的先進立法不僅具強大加分效果,對民進黨執政紮根基層具有強力吸票效果,幾次大選團結醫界的力量也有目共睹,邱泰源在醫界的能量及領導力,未來更上一層樓,或被延攬進政府部門服務是可以預期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