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胃凸便秘大肚腩,陳懿琳:只要舒肝解鬱全都解|健康

分享:

胃潰瘍,胃凸便秘大肚腩,陳懿琳:只要舒肝解鬱全都解|健康

2022/07/11 17:41:56文/

胃潰瘍是現代人的通病,經常性的胃酸逆流,長期下來就造成胃潰瘍,根據同德中醫診所的陳懿琳醫師觀察發現,大多數的人的胃酸,都是壓力引起,連小學生也常胃酸過多,影響發育,有病患的職業是秘書,一接老闆電話就胃酸逆流,直呼想要換老闆。

陳懿琳說,這個秘書來看診時,就會一直念,平時人都好好的,胃不會脹,胃酸也不會逆流,偏偏只要接到老闆電話,或是「LINE」的聲響時,彷彿是啟動胃酸工具似的,立即就「胃鄒鄒」,嚴重時,整個食道都有酸酸熱熱感,馬上就知道是胃酸逆流了。

不只這個秘書,有父母帶小孩來看診,明明就己經是小六生,卻發育不良,只有小三的體重與身高,不胖卻有個大肚子,胃也凸,很明顯這是胃氣不調,沒有下降,全塞住的情形,一問之下,小孩的功課壓力挺大,又愛吃甜食飲料等,全都是引起胃氣不通的主因。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只要是壓力一大,就會肝氣停滯,長久下來影響胃氣不通等毛病,久了,就會形成胃酸過多、胃脹氣、打嗝、胃酸逆流等,再嚴重就是胃潰瘍。

陳懿琳強調,胃喜歡平和與中性的環境狀態,像是吃的剛剛好,胃就舒服,吃太多就會把胃撐太大,脹氣不舒服;口味喜歡平淡溫食等,但現代人的口味,重鹹重辣,冰涼冷飲統統來,無辣不歡,無冰不愛等,這些全都進到胃裡,把胃可整慘了。

若要治療胃潰瘍,就中醫治病而言,會從根本去調理,胃病主引在於胃氣不降,淤塞在胃裡,所以會去做舒肝解鬱調理,讓胃氣可以往下走;會去調理腸胃,消食及化痰去濕為主。

陳懿琳說,胃酸過多引起的毛病很多,胃潰瘍、便秘、消化不良、高血壓、肥胖等等,胃酸反覆的出現,傷害胃部,也讓保護胃的黏膜變少時,胃潰瘍就會發生,延伸出來的一堆後遺症,也就引發更多的身體狀況。

現代人總愛說,自己的抗壓性很高,其實,腦袋想著抗壓力高,但胃都直接反應出來,不要以為胃痛或是胃酸過多只是吃東西的問題,事實上,絕大部分都在壓力與情緒,這也是讓人常忽視的地方,久了,毛病也跟著嚴重,實在是很不划算,所以,現代人不要抗壓力高,而是該懂得如何紓壓解悶化鬱才是根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