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月涵:台股泡沫不會現在破滅 「出現這3大訊號要小心」|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谷月涵:台股泡沫不會現在破滅 「出現這3大訊號要小心」|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5/08 15:30:00文/

台股之前驚驚漲,突破萬七關卡頻創歷史新高,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指出,這波台股高漲,已經出現泡沫化訊號,但泡沫不會在現在破滅,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谷月涵參加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主持的《數字台灣》節目中指出,今年台股已進入投機性市場、變動率較高,這種市場是賺錢較好的市場,泡沫市場可維持一段時間。

但他也提到,若全球經濟逐漸復甦,股票市場可能反轉,提醒投資人要注意三大訊號,即「實體經濟復甦加快」、「訂單缺貨潮結束」、或「服務業轉好」就要注意。

對於台股行情,谷月涵表示,台股目前評價高於10年平均本益比幅度,只有美股1/3,加上美國貨幣政策依然積極,資金行情持續存在,市場反應也都在拉高目標價格。

谷月涵說,從過去經驗來看,泡沫終將在未來某時間點破滅,並強調今年會進入投機性市場,由於變動率高,也是較好賺錢的市場,「並不是叫大家趕快跑,而是泡沫市場可以維持下去一段時間」。

谷月涵指出,經濟復甦腳步加快,可能是股票市場風險提高的關鍵之一。在各國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下,經濟又差,錢會流進股票市場,若經濟復甦,就是要考慮的風險。

第二,訂單量縮顯示警訊。谷月涵解釋,目前世界商品缺貨,尤其半導體產業缺晶片,台積電、聯電等代工廠訂單增加兩倍,未來產量衝出來後,訂單就會縮減。

第三,世界受疫情衝擊,無法花錢做娛樂等消費,服務業十分慘淡,但大眾還是願意在商品上花錢。未來經濟開放,民眾將錢花一定比例在服務業上,商品市場就會縮減更快。

總結來說,景氣差反而是投資股市的好買點,景氣好轉反而需要注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