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 陳時中選北市長看好度由谷底翻升 | 政治

分享:

疫情趨緩 陳時中選北市長看好度由谷底翻升 | 政治

2022/07/11 17:47:0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7月10日,民進黨宣布徵召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當天,新冠確診已由5月高峰時每天8萬多人降至3萬人以下,死亡也由6月高峰時每天近200人降至百人以下。

疫情緩和改善了陳時中的台北市長選情,他已經不再是落後蔣萬安、黃珊珊的「陳小三」。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預測,陳時中當選台北市長的看好度已經由5月疫爆後的28%低點,回升到47%,雖不及4月底疫爆前的60多%,但聲勢已經回來,三角督已然形成。

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指出,雖然陳時中當選的看好度超過蔣、黃兩人,但因為沒有超過50%,因此只能說三人勢均力敵,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謝國安指出,陳時中參選可以守住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但國民黨蔣萬安在30歲以下選民中的支持率墊底,顯示他缺少像馬英九那樣的個人魅力,當然,這也與民進黨網軍側翼之前刻意捧黃抑蔣有關。

由於陳時中已經68歲,在三組參選人中年紀最大,謝國安研判,民進黨要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打青年牌,可能要調整策略。

連五任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分析,陳時中的當選看好度稍微領先,可能因為他剛宣布參選,而黃珊珊尚未表態;另外,網路高度使用者通常是年輕人,這是蔣萬安弱勢的地方,但年輕選民不能完全反映整體選民結構,調查結果可以參考,但需要後續觀察。

疫情對於陳時中和民進黨是兩難議題,戴錫欽指出,陳時中若因為參選而卸任指揮官、衛福部長,會被說是「落跑部長」,但如果不提名他,等於否定民進黨和陳時中的防疫表現,而且,遲遲沒有母雞帶小雞,民進黨的北市議員選舉也會缺乏動能。

但疫情是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先天致命傷,戴錫欽指出,陳時中的防疫缺失,台北市民感受最深,萬華疫情發生後,指揮中心第一時間竟稱其為「防疫破口」,得罪一眾民進黨支持者,民進黨黨友林昶佐在萬華險遭罷免,就是這種不滿情緒的表現。

陳時中目前聲勢看漲,戴錫欽認為,與綠營先前暗中拉抬黃珊珊(貶抑蔣萬安)有關,等黃就位後,綠營的攻擊炮火也會轉向黃。

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指出,台北市的政黨版圖已經不是馬英九、郝龍斌時代,現在藍綠支持者已經是五五波,陳時中參選可以為民進黨「保底」,穩定基本盤,並趁機爭取中間選民。

至於疫情,鈕則勳也研判,民進黨會訴求陳時中兩年多的防疫工作「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特別是在疫情緩和的當下,可以爭取到中間選民的認同。

還有國民黨支持者認為的「棄黃保蔣」,鈕則勳也認為,不易發生,首先,想要爭取2024總統大位的北市長柯文哲一定會全力輔選黃珊珊,以免她得票太低,影響2024的選情。

其次,黃珊珊長期擔任台北市議員,又有副市長的歷練,這是蔣、陳所缺乏的,鈕則勳研判,黃珊珊應該可以守住2成以上的得票率,而蔣萬安目前的支持率一直無法突破4成,如果未來還是無法拉開與黃的差距,那麼「棄黃保蔣」就不太可能發生。

至於陳時中,鈕則勳認為,他已經擺脫落後蔣、萬的「小三」位置,形成三角督的態勢,再加上府院的全力輔選,實力絕對不可小看。

陳時中當選看好度翻升而且超前,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分析,雖然台北市政黨票版圖是綠小於藍,但綠營支持者團結,陳時中可以得到民進黨的所有基本票,也就是3到4成得票率,但蔣、黃卻面臨棄保、配票的難題,一旦配不好,可能會是陳時中勝出,這也是陳時中當選看好度翻升的主要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