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夫婦西進創業三結局?!|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商夫婦西進創業三結局?!|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5/06 17:16:29文/

梅琳達在與比爾蓋茲結婚前就已經在微軟公司工作多年,並成為管理一千多人的高管,而且,她還集結一群同事,針對微軟內部「愛爭論」的主流文化進行革命。因此,如果梅琳達婚後繼續留在微軟,她左右微軟的能力絕對不下於比爾。

 

1994年,梅琳達嫁給了自己的老闆比爾蓋茲,1995年,她懷孕並決定離開微軟,回歸家庭。比爾很震驚,因為他知道梅琳達很重視工作,但梅琳達覺得有了孩子以後,「男人理當在外工作,女人理當照顧家庭。」

 

 相較於比爾蓋茲夫婦,跨海遠征的台商夫妻面臨三種抉擇,處理不好,家庭和事業兩失。

 

首先是,夫在大陸、妻留台灣,結果丈夫忍受不了孤獨,搞「兩岸兩妻」,甚至是讓小三兼會計,結果事業垮了,家庭也完蛋。

 

第二種情況是夫妻攜手西進創業,但「夫弱妻強」,丈夫覺得有失顏面,夫妻鬧翻離婚,至於留在台灣的兒女因為缺乏父母管教,不學好。

 

第三種情況是夫妻兩人攜手西進創業,「夫強妻也強」,公司內部分為「帝黨」和「后黨」,相互攻擊內耗。

 

與丈夫張明正共同創立趨勢科技的陳怡蓁曾如此處理「夫妻共同創業」的問題,她的態度是:內外分明;在公司裡,張明正是董事長兼執行長,她只是一名公司的副總,因此公司的願景、策略,都是由張明正決定,她負責執行。  「但是回到家裡,他就歸我管,」陳怡蓁說。

 

「男主外,女主內」,丈夫主導事業,妻子主導家庭,是最好的安排,但說的容易,做到卻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