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辭職照顧雙親 70歲失業成「下流老人」|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50歲辭職照顧雙親 70歲失業成「下流老人」|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5/08 10:04:10文/

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2015年出版的《下流老人》一書提及,由於長照人力缺乏,日本社會許多青壯被迫辭職在家照顧老人,20多年過去,這些青壯依然失業在家,生活困頓,淪為「下流老人」,整個社會也隨之陪葬。日本的教訓正在台灣成真。

 

去年依據衛福部的《全國國民長照需要調查》資料,台灣約有230萬工作人口因為照顧失能家人而影響工作,其中有13萬人離職。如果政府不出手協助,這13萬人未來就可能淪為台灣的「下流老人」,拖垮整個台灣社會。

 

而造成十多萬青壯必須失業孝親的原因就是長照機構及人力嚴重不足,而政府要背負相當大的責任。監察院在109年6月已經糾正衛福部,直指目前長照2.0政策,只著重居家式及社區式照顧服務,忽略了住宿機構內的失能民眾。

 

因此,立委張育美多次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建議政府要將現有居家(比重第一)、社區(第二)到住宿(第三)呈金字塔形分布的長照體系,導正為橄欖形分布,也就是住宿型機構與居家照顧並重。

 張育美在立院本會期總質詢時曾經提醒蘇貞昌,全台住宿型長照缺口高達6萬床,而目前國內失能人口高達80萬人,其中16萬需要住宿式長照機構的床位,但目前只有10萬床左右,缺口高達6萬床,以致失能者無法得到適當的照顧。

 

 5月6日上午,張育美再度質詢陳時中有關長照床位議題時,陳時中回覆,已利用廢棄的國、高中建置長照床位,預計可以增加2.4萬個床位;但據張育美估算,9年後,也就是119年時,長照床位還會缺4萬多床。

 

由於政府投資長照的量能不足,張育美建議陳時中可以考慮將長照「產業化」,加入民間的力量,但陳部長並未正面回覆。因此,張育美近期打算邀請長照業者、醫療人員、學者、研究機構舉行公聽會,以了解民眾對政府長照政策真正的需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