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工培訓美崙國中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有成 榮獲一銀一佳作|地方|品觀點

分享:

花工培訓美崙國中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有成 榮獲一銀一佳作|地方|品觀點

2021/05/07 15:15:00文/

花蓮高工培訓美崙國中學生參加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有成,其中李騏佑榮獲第二名,范俊緣則是第五名。美崙國中校長孫台育肯定花工製圖科主任謝金威的培訓成果,特地前來參訪選手室給予肯定和支持。

往年勞動部的全國技能競賽都是針對青年組而舉辦,從去年開始為國中在學學生籌辦青少年組的比賽,項目包括:電氣裝配、工業控制、漆作裝潢、機器人、花藝、平面設計技術、3D數位遊戲藝術、CAD機械設計製圖、電子、網頁技術、商務軟體設計、美髮、餐飲服務等十三個職種。花蓮高工訓練國中生的項目是CAD機械設計製圖,也是目前花蓮縣唯一向下紮根培訓國中生的技術型高中。

 

右一:李騏佑第二名,右二:范俊緣第五名

 

花蓮高工歷年來訓練校內選手CAD機械設計製圖方面成果豐碩,曾經在全國賽榮獲金牌、銀牌、銅牌等多種獎項,用這樣的專業師資和選手室去培訓國中生,足以呈現亮眼的成績。花工製圖科主任謝金威由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去年他到美崙國中推廣,就有十六位學生來花工參加每學期十次社團課程的製圖研究社。

在一學期的免費基礎訓練之後,謝金威挑選四位美崙國中九年級的學生來擔任選手,在今年寒假開始進行訓練,每天從上午九點訓練到下午四點,為期兩週之久。開學之後,平日則是每天晚上從六點訓練到八點,週六、週日則是從早上八點訓練到晚上八點。對於國中學生來說,白天要顧及學校的功課,晚上還要進行花工全國賽的培訓,真的是極大的挑戰。

 

李騏佑培訓照片

 

謝金威主任指出,為了解決十六位學生從美崙國中到花工的交通事宜,剛開始他很熱血和同事們開兩台車載學生兩趟,後來花工教務處再以相關經費支出講師鐘點費、計程車和保險的相關費用。他又說,這次美崙國中在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青少年組得到第二名的李騏佑,從小就看到爸爸親手做東西使用許多量測工具,因此對於製圖的培訓非常有興趣,加上住家離學校很近,交通方便,爸媽都很支持他繼續比賽,他以成為國手當成自己的志願。至於范俊緣本身是田徑選手,對於能拿到第五名覺得是自己最好的表現。

美崙國中不只在全國足球聯賽擁有亞軍的好成績,也很重視學生在實用技能方面的適性發展,校長孫台育表示,肯定花蓮高工在技職教育向下紮根的訓練,讓孩子們很早就能發現興趣,進而培養自己的專長。花工校長黃鴻穎認為,業界有許多優異的企業家都有技職體系的背景,也是社會上的中堅份子;期盼學生們在今年九月高雄舉辦的全國技能競賽青少年組能有卓越的成果,未來更成為國家傑出的棟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