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報名截止 台灣未獲邀!外交部:到23日晚還來得及|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WHA報名截止 台灣未獲邀!外交部:到23日晚還來得及|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11 10:39:56文/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4日召開,台灣儘管受到7大工業國集團(G7)及美國力挺,但在10日網路報名截止時,仍未收到邀請函,也是WHA連續第5年未邀請台灣。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表示,WHA會議是24日,到23日晚上還來得及。今年世界挺台力量非常強大,不斷努力總有一天會突破,對以後加入他「信心十足」,也表示今年會往提案方向努力。

台灣今年受到國際支持度比往年更多,G7外長於5日在倫敦舉行會議後,發布公報指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社會將能從夥伴們的經驗中獲益,包括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經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日也發表聲明,表示沒有將台灣繼續排除在外的理由,呼籲恢復台灣在WHA適當地位。

第74屆WHA在5月24日召開,根據開會通知函內容,必須在10日完成網路報名,不過世衛組織直到當地時間下午5點仍未對台灣發出邀請,這是我連續第5年被拒於WHA門外。衛福部表示,開議首日將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遞交抗議函。

針對台灣未受邀,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回應,台灣參與會議問題由世衛194個會員國決定。

我國推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有兩種途徑,一是由秘書長邀請,二是由大會通過決議。我國於馬政府期間參與WHA,是透過時任秘書長陳馮富珍邀請。

WHO今年回應有關台灣參與案時則強調應由「所有會員」決定,所指稱的就是第二種途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會持續與衛福部共同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