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注射政策多變 台商挫在等|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苗注射政策多變 台商挫在等|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12 10:11:28文/

一名泰國染疫台商日前持偽造陰性證明回台,震驚各界,泰國疫情惡化的快速及當地台商處境引起國人關注。

 

  泰國商情機構「VISION THAI 看見泰國」執行長李致德指出,根據泰國境管單位的統計,目前每日進出的台灣人大約在400人左右;對於外商來說,目前最困擾的是,雖然政府宣稱外籍人士可以施打疫苗,但醫院卻說沒有接到公文,官方這種推拖敷衍的作風,正是疫情突然惡化的關鍵。

 

@VISION  THAI   看見泰國

 

  去年泰國的防疫是非常成功的,甚至與兩岸並稱,但今年卻因政府的輕忽而一發不可收拾。

 

李致德介紹,去年至今泰國新冠疫情有三個波段。第一波是2020年1月13日發現首例確診病例,為一名61歲來自武漢的大陸女性遊客,1月31日出現首例境內感染,為一名接送過大陸遊客的泰籍男性計程車司機。此後確診案例不斷增加,2月17日更傳出首起醫護人員確診,3月1日則傳來首例死亡的消息,死者為一名免稅店男職員,泰國正式宣布,將新冠肺炎列為法定傳染病。

 

接著,爆出在韓國非法工作的泰國人(俗稱小鬼)「小鬼返泰潮」中,入境後未遵守隔離到處打卡,令民眾憂心成為防疫破口。

3月中旬,接連爆發曼谷通羅夜店、倫彼尼拳擊場群聚感染,確診不斷激增,疫情加劇。政府下令曼谷及周邊地區所有娛樂場所、電影院、按摩SPA、百貨公司等暫停營業,餐廳禁止內用,總理巴育也接著宣布,3月26日開始實施《緊急狀態法》,接著4月2日起實施宵禁,民航局發布禁航令,泰國正式封城鎖國。並首度取消泰國新年宋干節(俗稱潑水節)假期。

 

泰國封城鎖國防疫1個多月見效,5月3日政府開始逐步有條件解禁,開始進入疫情新常態,6月1日第3階段解封,開放停業兩個多月的Spa按摩、電影院,餐廳內用也允許在社交距離下移除隔板。

 

6月中旬,泰國已超過兩週未出現本土病例,15日開始第4階段解封,並取消全國宵禁。7月1日進入第5階段解封,久違的夜生活回來了。民航局也鬆綁禁令,開放11類人士入境。

第二波疫情從龍仔厝府海鮮市場爆發。

解封後,一度控管良好,政府也祭出多項舉措刺激國內旅遊,但就在2020年12月跨年前夕,龍仔厝府海鮮市場爆發疫情,疫情升溫,非法入境移工成為疫情破口,羅勇府爆發賭場群聚感染,即將來臨的跨年活動宣告停辦。

 

2021年1月3日,更在境內發現英國變種病毒。1月6日,政府第9度宣布延長緊急狀態,並限制高危地區的民眾跨區出行需申請通行證,一度造成民眾瘋搶。也在第二波疫情期間,傳出首起醫護人員染疫身亡的不幸消息。

 

第二波疫情才剛趨緩,就在今年3月中旬出現曼谷市場群聚感染,並傳出曼谷夜店群聚感染,驗出為英國變種病毒引發,泰國第三波疫情正式爆發。

泰國疫情惡化   曼谷紅燈區冷冷清清                 @VISION THAI  看見泰國

原本為了刺激國內旅遊,政府增加特別假日讓宋干節形成6天長假,但疫情卻在宋干前夕爆發,潑水活動取消並公告宋干節假期防疫管制辦法,其中包含高危區民眾跨區出行需要隔離,但仍然無法阻止疫情迅速擴散。

 

泰國第三波疫情自4月中旬長假後升溫,每日確診數、死亡數不斷飆新高,軍方開始緊急搭建野戰醫院,但仍不斷傳出等不到病床而延誤救治的噩耗,醫療面臨崩潰,醫護人員連署要求政府封城,甚至要求衛生部長阿努廷下台。而總理巴育仍堅稱疫情在控制內,加上經濟考量,不會輕易封城、宵禁。

 

儘管政府宣布曼谷13類場所暫停營業,並在5月1日升級防疫舉措,除了入境泰國旅客隔離期恢復成14天、餐廳禁止内用,並公布口罩令。

 

這次疫情從曼谷夜店裡的VIP客人染疫開始,病毒傳播到曼谷最大的孔提貧民區,讓原本就存在的貧富問題加劇,當地媒體甚至形容這波疫情是「富人染疫窮人衰」。

「VISION THAI 看見泰國」執行長李致德

 

相較前兩波,第三波疫情最嚴重,擴散迅速、致死率也提升,4月單月累計4萬多例確診,破百例死亡。此外,此波疫情有許多泰星、名人感染,更傳出泰國演員Kom Chauncheun不幸身亡的噩耗。

 

泰國三波疫情仍持續延燒,政府表示,將再觀察一週,5月17日如果未見好轉,將進一步實施對應舉措。

 

而政府也被批防疫慢半拍,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截至5月9日,只有470054人完成兩劑接種,距離今年底前達成群體免疫,完成5千萬人接種目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