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圍堵失敗!疫苗接種率不到1% 成台灣防疫隱憂|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社區感染圍堵失敗!疫苗接種率不到1% 成台灣防疫隱憂|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12 10:19:47文/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連環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1日)表示,「現在已經進入社區感染」,並提升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最高為第四級)。華航諾富特風暴還沒止息,昨又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病例,且其中6例感染源不明,引起民眾恐慌。

外媒《彭博》在報導中披露台灣防疫隱憂,指出台灣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初就控制了疫情,持續將病毒排除在外長達8個多月,因此從來不用在內部實施嚴格的限制,以至於現在必須努力去說服民眾接種疫苗,到目前為止,台灣疫苗接種率不到1%。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日前在《暐瀚觀點》節目中曾指出,之前有名嘴點名「AZ是最爛的疫苗」,加上醫護人員施打意願低落,造成許多民眾對自費接種AZ裹足不前。

林氏璧以韓國為例,目前韓國已有186萬人施打AZ疫苗,卻沒有出現之前大家最擔心的「大腦靜脈血栓」,顯示黃種人或許比白種人較不會出現這種罕見副作用。另外,英國已有2千6百多萬人口接種AZ疫苗,其中出現大腦靜脈血栓的狀況,機率也僅10萬分之1。

林氏璧當時還特別提醒「想打的人動作要快」,之後可能想打還打不到。此話言猶在耳,沒想到短短幾天,台灣本土疫情就大爆發,進入社區感染。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憂心忡忡指出,昨天新增的6例感染源不明本土案例,病毒基因定序結果還沒出爐,很擔心和華航諾富特多數病例一樣,也是英國變種病毒。「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特別強,也讓這次的社區傳播疑慮和風險程度不同以往,大家不能再像去年一樣等閒視之。」

洪子仁說,去年多次危機中,台灣彷彿有「護國防護罩」,最後都沒發現社區傳播,不過今年可能不會這麼好運了,因為病毒不停在進化,我們現在面對的病毒,是變異過後的病毒株,傳播力更強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