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萬解鎖!非本科系怎麼準備?他啃題半年考上中鋼|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年薪百萬解鎖!非本科系怎麼準備?他啃題半年考上中鋼|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5/12 15:00:00文/

鐵飯碗人人想捧,工作穩定有保障、福利待遇優於業界的中鋼集團,以調薪速度聞名,被網友稱為「年薪百萬的鐵飯碗」,每年吸引不少民眾報考,其中不乏跨領域者,網友alexander19 便是其中一員,既非本科系、又無相關工作經驗的他,究竟是如何一舉考上中鋼機械員級的呢?

出身工學院非本科系的alexander19,在準備筆試過程中,將重心放在專業科目上,首先,把雲端課程看過一遍,再讀台科大和科友出版的參考書,讀書順序為材料力學、機械原理、機械製造、圖學。

至於面試準備,alexander19也參考前人的心得,自行擬答後再找家人朋友演練。面試當天,總共分為3個階段,先是簽同意書、收資料、抽考場,再來是10分鐘小考,偏向背誦和計算錐度的小題目。最後是面試,時長約20分鐘,主要詢問大學成績、兵役、過往工作經驗、對於工作內容的了解、未來規劃等方面。

alexander19表示,相較於其他競爭者或有很多專業證照、也有很多相關工作經驗的前輩,自己只有加油站的打工經驗,大學成績差,又非本科系,但因深知中鋼是他想工作的地方,加上大學普物有點基礎,並對材料力學有些興趣,因而決定報考。雖然複試時長官對大學成績有很大的疑問,但這些問題他早已有所準備。

他也提到,有些人或許只讀1個月就可以考過,但他至少準備了半年,才把這些東西稍微讀起來,畢竟這是他非常陌生的領域,希望以自己的經歷,鼓勵相同狀況的人,只要認真付出,也有機會能夠錄取。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像中鋼這樣行之有年的甄試招考模式,通常都「有跡可循」,考生除了熟讀熟記之外,也要勤練考古題,善用「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參考前輩們的筆試、面試經驗,助攻金榜題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