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去年防疫有經驗 胡志明市生活如常|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越南去年防疫有經驗 胡志明市生活如常|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13 17:45:04文/

越南原來跟台灣一樣是全球新冠防疫的模範生,但5/1連假後確診數突然暴增,5月12日新增87例確診,近1周平均日增90例。疫情比去年嚴重,但由於有了去年防疫的經驗,民眾對於政府防疫普遍有信心,台商聚集的胡志明市除了學校改為線上教學,一般民眾生活如常,市場人流如潮、工廠正常作業;台商並沒有撤離的打算。

  雖然近日越南新冠確診人數暴增,當局也將入境集中隔離的時間由14天延長到21天(還有7天的居家隔離),但據富鑫證券總經理陳家賡表示,由於有去年的防疫經驗,民眾對政府防疫有信心,因此,胡志明市的生活如常,市場人流還是很多,而去年疫情期間市場曾經空無一人。

 

富鑫證券總經理陳家賡預估,越南經濟成長今年可恢復到6至7%  

根據越南防疫規定,室內聚集不得超過30人,餐廳已暫停內用,娛樂場所、健身房暫停營業;民眾外出強制戴口罩,否則罰款。

 

  去年越南曾出現兩波較大的疫情,但政府行動明快,例如某個社區或某棟大樓出現確診接觸者,就立即封鎖,禁止居民進出,由政府負責供餐,然後全面篩檢,確定沒事就立即開放,同時兼顧防疫與復工。

  抗疫有成,再加上中美貿戰下的大陸轉單效應,2020年越南出口年增6.5%,經濟成長2.91%,與台灣的2.98%,一起笑傲全球。

 

  陳家賡指出,去年,政府降低利率(1年定存利息5.5%)刺激民間投資與消費,同時增加基礎建設投資,雖在疫情期間,越南經濟繁榮,工業區一地難求、價格暴漲。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4.48%,預估全年經濟成長可達到6至7%,甚至更高;外匯存底可望突破1千億美元。

 

越南股市每天成交量爆增至250億台幣,看盤已成全民運動。(富鑫證券提供)

由於經濟前景看好,過去3、4年,越南股市每天成交量只有30至40億台幣(下同),去年第三季增至60億,第四季大爆發,每天成交量衝到230億至250億,股市空前熱絡。主要助力是越南央行降息保經濟,疫情爆發前,1年定存利息是7%,現在降到5.5%,讓投資者開始放棄定存,轉投股市。

 

  不過,越南股市成交量雖然暴增,但股價並沒有提升太多,去年第四季至今股價指數只是從900點增加到1200點。

 

  對於台越股市的差異,陳家賡分析,外資只占越南股市成交量的2至3成,越南當地法人及散戶主導股市走向,而越南投資人不像台灣,不喜歡高殖利率的股票,進出頻繁,因此股市的波動比台灣大;但越南上市公司成長快,平均2至3年營收就增加1倍,這是台灣比不上的。

 

  原來,外國人可以就地開設越南銀行帳戶,直接買賣越南股票,但今年4月起,必須親自到越南開戶,加上疫情影響,台灣人投資越南變得比較麻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