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天災停電時間最久!4壞狀況相疊 台電:我們應付不來|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非天災停電時間最久!4壞狀況相疊 台電:我們應付不來|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5/14 10:55:19文/


台電昨日因高雄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機,造成全台約400萬戶停電5小時又33分鐘!不但創下非天災停電時間最長的紀錄,也創下台電首次發送國家級停電警訊的紀錄。

台電表示,不是缺電問題停電,而是電網故障,經濟部指「當所有最壞狀況碰在一起時,我們可能應付不了!」

最壞情況是哪些?首先,台電預測本月最高用電是3千5百萬瓩,但近日天氣炎熱,加上景氣轉好,昨天尖峰用電3千6百70萬瓩,兩者差距170萬瓩,已是兩部大型火力機組的發電量。

其次,台電依據上述預估排定各機組歲修,好讓這些機組在7月用電高峰來臨前加入供電,但當5月用電也偏高,之前的樂觀預估就成為台電噩夢。

第三,是今年缺水,在擔心影響供水情況下,台電的水力發電減少80萬瓩。

第四,前幾年外界就警告再生能源的調度彈性低,昨天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實際發電量,比台電預估少了50萬瓩。

當4個最壞狀況疊在一起,一個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故障,馬上造成逾4百萬用戶停電。

昨日全台自下午3時起,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直到晚間8時才恢復供電,影響1139萬戶次。經濟部長王美花晚間與台電一同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至於賠償與究責,今天會啟動相關調查工作,希望於1周內跟外界做說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