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課重稅 對房價影響說分明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分享:

房地合一稅2.0課重稅 對房價影響說分明 |幸福空間X品觀點

2021/05/17 09:15:08文/幸福空間

幸福空間專欄

2021年政府在推出打房新措施,行政院拍板房地合一稅2.0,短期投資交易買賣將被課重稅,法令在7/1上路,究竟對房地產有什麼影響,樂居創辦人李奕農、寶麟廣告副總管清智將解讀未來房產趨勢。

 房地合一稅2.0 五年內轉賣課重稅!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樂居)

政府嚴格打房,房子到底能不能買?
1、原本放兩年的房子是繳獲利20%的稅率,要提升到35%,影響就是會降低短期投資的需求,若是要維持現在的稅率,房子需放到5年以上;如果再加預售期的房子蓋了,則至少需要放7年
2、公司法人無法使用原先20%稅率來避稅
3、預售屋課45%重稅,將大大增加轉手難度

樂居科技創辦人李奕農認為,房地合一稅2.0的政策,現在買房投資都要做好要持有7年以上才能轉賣的心理準備。這個政策初期帶來的影響勢必會讓一些人收手,買房投資的人會減少、賣壓會延後。但投資型客戶買房之後也可以先以租屋的方式獲利,長期以來籌碼面會趨向穩定,房市會略微降溫。

房地合一稅2.0 寶麟廣告副總管清智:短期恐助攻房市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樂居)

房地合一稅2.0房市影響,這波主要是打擊到炒短線的投機客、健全防疫交易,平穩緩漲最有利的長線格局,因為課重稅增加持有年限,反而有利長線發展、自住客進場置產。政府為抑制短期交易,打擊投機客買賣紅單跟預售換約的行為,使房市交易趨緩平漲。不過寶麟廣告副總管清智認為短期是房價助攻,短期影響量縮價更漲,許多投機客為減少被課重稅的機率,考量增加持有年限,因此可能造成市場物件變少。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樂居)

寶麟廣告副總管清智認為,房地產之所以上漲不只是供需面問題,原因還如下:

・國際上出現史無前例低利率及大印鈔的情況

・台幣匯率在超級強勢區間30元以下

因為上述這兩項因素,大量資金湧入房地產,導致房價升溫。如果當政府開始有打房訊號,初期打房政策效果可能還未明顯奏效,因此消費者還是可以入手,但當政策進入中後期時,賣方可能會以增加的稅賦為由,將房價提高,使得原先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地主不賣地、地價飆漲 供需不平衡房價漲!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樂居)

Q1:重劃區仍多空地,房價上漲土地也會蓋成大樓,這樣供給量是否會有影響?
A:由於開工跟原料的問題,使土地取得不易,且很多都是分配給原主地主,就連八德擴大現在也處於真空狀態,也就是供需失衡。因此即便是在供給端看到還有許多空地,實際情況還得看這些地在建商還是原始地主手裡,如果是在地主手裡,建商無法取得土地,房屋的供給量也是難以增加。


炒地比炒房更嚴重? 專家:應該先打那些地主

原物料成本沒辦法降低,就很難抑制房價上漲,因為現在原料及工人都漲,土地也一直往上飆漲,其中土地也是最大因素,建案房價自然受到成本受影響,建商會評估地段,是否有毛利,如果沒有就不會蓋房,寶麟廣告副總管清智認為,打防應從源頭下手,比起加工業者及建商,其實更應該先打地主。

買房應根據自身需求及考量決定要買哪一區,除此之外,買房前先了解房地合一稅新制的內容。
 

 

幸福空間專欄

最好用的房價查詢網站-樂居】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房地合一稅2.0課重稅 解讀對房價影響力
我們是樂居,致力於房價透明化的團隊,期待人人都能覓得好屋,樂其所居。
加入《樂居》LINE@,提供你最實用的購屋檢查表

彙整編輯:Jennifer
資料暨圖片提供:樂居

 

【延伸閱讀】
※秀出你的心頭好!4個室內設計師最愛用的展示櫃設計 |幸福空間X品觀點
※特選五間放鬆紓壓住宿,給媽咪尊榮假期!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充電樁成新趨勢,電動車友善社區持續增加!|幸福空間X品觀點
※《人氣TOP10》破解小宅格局限制!激升坪效秘技大公開 |幸福空間X品觀點
※普羅旺斯風格│揉合法式與地中海之美的居家風情 |幸福空間X品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