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訪勝覓先跡 花蓮高工踏查大禮部落|地方|品觀點

分享:

尋幽訪勝覓先跡 花蓮高工踏查大禮部落|地方|品觀點

2021/05/17 10:10:00文/

花蓮高工學務處的原味采風社於5月15日(六)舉辦大禮部落踏查活動,藉由進入傳統部落,透過步道、部落導覽和聆聽部落耆老口述歷史,以深入體驗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及認識傳統生活領域自然生態。

這次參加的主要成員有:花工校長黃鴻穎、校長秘書許惠淳、主任教官蘇浩然、生輔組長郭蔚政、活動組長曾彭子光、體育老師陳世鴻、教官蔣宗賢、與采風社、龍舟隊、重訓社、籃球社等三十幾位社團成員。

 

花工師生聆聽郭導遊的專業解說

 

在早晨七點多,成員們先由花工活動中心集合出發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再從得卡侖步道景觀進行生態導覽,中午則是享用濃濃的原住民風味餐點,下午則有專業的原住民部落導覽及文化體驗分享。太魯閣族的郭導遊帶花工一行人到大禮部落的地標禮拜堂,述說著信仰為原住民各部落帶來和平共處的生活,以避免每天過著爭鬥的日子。之後,再由大同大禮步道與砂卡礑步道欣賞風景返回出發地點。雖然參加的學生們平日大多有健身的習慣,一整天的行程對他們來說還是有些疲憊,但能在專業原住民導遊的說明之下觀賞景色,呼吸著大自然的芬多精,對於段考結束後的學生們而言是一種全然放鬆的享受。

 

花工師生在大禮部落健行畫面

 

花工師生在大禮部落禮拜堂合照

 

活動組長曾彭子光表示,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學生們學會正確登山運動的知識,並且親身體驗其中的樂趣,以培養更寬廣的心胸和增進強健之體魄。此外,還能欣賞步道地理環境、景觀及了解生態樣貌,更可培養人與自然相處的關係,以建立環境保護的理念並且身體力行。最重要的是,能知道太魯閣族大禮部落歷史、文化和目前發展狀況,以關懷人文及尊重多元文化素養。

 

花工教師於大禮部落禮拜堂大合照,第一排左起:體育老師陳世鴻、校長秘書許惠淳、活動組長曾彭子光,第二排左起:主任教官蘇浩然、校長黃鴻穎,第三排左起:生輔組長郭蔚政、教官蔣宗賢。

 

校長黃鴻穎指出,宋代翁森〈四時讀書樂〉說:「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這樣充滿恬淡之美的文句,代表著「萬物靜觀皆自得」,可知所有學問未必從書中汲取而來,我們是大自然的訪客,尊重環境、善待環境也是學習成長重要的一環,如果能夠用心體驗,萬事萬物都可以讓我們展開一場豐盛的心靈之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