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入境檢疫比台灣嚴 再次赴陸沒疫苗可打|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大陸入境檢疫比台灣嚴 再次赴陸沒疫苗可打|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5/17 17:15:20文/

 

《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6月份將再次駐點北京,5月10日原本已經成功預約到醫院接種AZ疫曲,但臨時有事取消,當天,他還是成功預約到5月18日接種;但由於疫情突然大爆發,5月16日,他接到醫院通知取消接種,打電話到醫院詢問,院方表示,因為疫苗庫存短缺,只夠施打到5月17日,5月18日起的接種預約全部推遲,何時恢復,必須視疫苗到貨狀況而定,要隨時注意醫院官網的最新消息……

 

 今年3月結束在大陸長達8個月的駐點回台,過程中,威哥才赫然發現台灣的入境防疫措施比大陸鬆多了,因此,當台灣疫情在事隔一年多後才大爆發,他一點也不奇怪。

 

藍孝威在大陸兩會採訪

有時候,記者也會成為被採訪對象

 

解放軍?!喔,是在大陸!?
 

 

 

入境台灣機場後發現,機場的免稅店竟然還沒關閉,威哥是歸心似箭,直接向檢疫官報到,但有人還去逛了免稅店,相形之下,大陸機場的免稅店全關了。

 

 台灣檢疫官只核對威哥的檢疫申請是否完整,然後就放行;出了機場,威哥搭了防疫旅館派來的專車去旅館,有人則選擇居家隔離,同時自行搭防疫計程車返家。

 

 

 但去年7月降落北京首都機場時,可不是台灣這種昇平景象,威哥首先了下載健康碼開始了一連串的檢疫程序,因為鼻子過敏,鼻涕流個不停,他直接被負壓救護車以「疑似案例」送到防疫醫院檢查,住了1晚,做了核酸檢驗、肺部斷層掃描;還好,他只付了醫療費和檢查費共計400元人民幣(下同),救護車、食宿費用由北京市府買單。

 

 確認病毒反應為陰性後,威哥被送到防疫旅館集中隔離14天,每天房費300元、三餐90元,離開前一天做核酸檢驗,沒事,當天由專車送到北京住所,社區街道辧人員接手,再居家隔離7天。

 

 今年1月起,為防堵境外疫情傳入,大陸的入境檢疫變得更嚴,北京集中隔離由14天再多7天(食宿政府買單),然後才是7天居家隔離。這21天隔離期,每7天做一次核酸檢驗,結束集中隔離前,還要有兩家不同的檢驗機構分別進行鼻子及咽喉檢測;政府同時會派人到房間做環境採樣,確定室內沒有病毒反應,然後,再居家隔離7天。居家隔離結束後,健康碼顯示綠色標示,才能自由活動。

 

 在大陸期間,出入所有公共場所、機場、車站,都要先掃健康碼才能通行。

 

 在大陸駐點的8個月間,威哥很遺憾地目睹大陸民眾對台灣觀感的快速崩解,特別是陸配子女(即小明)入台依親受阻,造成陸配子女分隔兩地。

 

 威哥表示,據他了解,小明的個案目前在台灣大約有100至200人,很多台灣先生心胸寬大,為了讓大陸太太安心,四處奔走呼籲,但台灣一般民眾在對待小明事件卻是冷漠無情,讓大陸民眾寒心。

 

 影響所及,現在對大陸政府的對台讓利措施,大陸民眾是一面倒反對,兩岸民眾空前交惡卻是威哥最感遺憾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