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專法上路 引爆考證潮 應用仍待拓展|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去年專法上路 引爆考證潮 應用仍待拓展|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5/18 09:46:57文/

《民航法》無人機專章去年3月31日實施,遙控無人機就像開車必須先考照,各個培訓班因此大發利市。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去年一年就收了1000多位學員,但台灣無人機的商用市場仍在萌芽階段,主要集中在政府及國營事業的大型外包工程,一般人無力接案,因此,熱潮一過,培訓市場就又冷了,今年至今,協會收的學員一下子少了三分之二。

馮渤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的國際合作

 

據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馮渤介紹,台灣目前註冊的無人機超過4萬架,無人機專法實施後,遙控無人機必須先有駕照,因此去年培訓市場整個大爆發。

不過,台灣無人機的應用大都只是空拍,使用者多為個人娛樂消遣,至於大型應用像是清洗高壓電塔、太陽能發電面板巡檢、離岸風電廠巡檢等,幾乎都是政府工程標案,一般廠商很難介入。

近3年,有幾件由政府進行的POC(Proof of concept,概念驗證)案例,像交通部在阿里山測試用無人機將抗蛇毒血清由山下送到山上部落;新北市在貢寮、烏來試辦利用無人機為山區偏遠部落送藥;中華郵政試辦用無人機由屏東東港運送郵件到小琉球。不過,由於經費及法規問題,這些由政府推動的無人機運用測試,不少已經中斷。

至於民間的無人機商用市場,在美國、澳洲,甚至是大陸,已經有很多應用案例,特別是物流運輸方面。但據馮渤表示,台灣民間有規模的商用目前幾乎是一片空白。

台灣地狹人稠,高密度的便利店提高優質的都會區物流服務,無人機物流比較適合偏鄉發展。不過,在其他地廣人稀的大陸型國家家,如美國、澳洲,或是中國大陸,無人機物流卻大受歡迎,像中國大陸的深圳等大城市目前正在推廣的智能快遞櫃,在都會區人潮密集的地點設置,包裹可以透過無人機進行收發。 

至於其他應用場景,馮渤指出,像台電的高壓電塔的清洗,一直透過直升機或是人工進行,風險高、速度慢且花費大,未來若是透過無人機施作,則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與花費。

還有政府目前正推動利用魚塭架設太陽能板發電,平時的巡檢要耗費大量人力,未來若使用無人機代勞,只要1、2名操作員駕駛貨車載10多架無人機,到了定點,遙控放出作業,省時省工。

再者,日益增加的離岸風電廠、巡山反盜伐等工作,都可以用無人機代勞,馮渤指出,如果再增加自動化指揮系統,那就可以一人多機,大大增加效率。

無人機培訓正夯 

 

 馮渤協助東南科大建立無人機培訓基地,並與學校建教合作,該校畢業生目前都必須先考取執照,校方未來還將開設無人機專班,藉此擴大培訓能量。

#小檔案:無人機證照種類

無人機證照稱為操作證,而操作證分為三種:學習操作證、普通操作證、專業操作證。

1、學習操作證:年滿 16 歲以上可以申請,申請即發給無須考試,但是操作無人機時需要有普通或專業操作證的人士在一旁陪同。

2、普通操作證:須滿 18 歲以上方可申請,申請後經學科考試 (筆試) 通過即可操作 2-15kg 的無人機。

3、專業操作證:年滿 18 歲以上方可申請,申請後經體格檢查、學科 (筆試) 與術科 (操作) 考試通過即可操作 25kg 以上之無人機,以及學校/政府機關/法人持有的無人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