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生活圈難擋病毒!林氏璧:疫情高峰肯定還沒到|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一日生活圈難擋病毒!林氏璧:疫情高峰肯定還沒到|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18 13:26:45文/

台灣本土疫情急速升溫,昨(17日)新增333例再創新高,全國確診數也突破2000例,不只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疫情的高峰恐怕還沒有到」,台大醫院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也指出「高峰肯定還沒到,若出現單日破千例也不意外」。

林氏璧表示「雖然希望二、三級區域的民眾能減少接觸,但在一日生活圈中,很難避免人們間的往來,除了雙北外,其他地區也出現本土確診個案,全國民眾都應為自身做好超前部署。」

林氏璧直言,短短3天已累計達826例本土案例,「雙北確診數暴增,極可能會升第4級防疫警戒,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就算中央想拖也拖不了多久」。

另外,亞東醫院爆出院內感染,衝擊原先就吃緊的醫療量能,林氏璧認為「大多確診民眾都是輕症患者,且若染疫者為無慢性病的年輕人,通常能靠自身抗體對抗病毒;因此,若只是輕症,可以先待在家自我觀察,小心不要傳給他人就好,不用太驚慌。」

林氏璧坦言,無論病毒是2個月前進入社區的,還是近期才傳開,「總之病毒是進到社區來了」。他認為目前需要的是增加檢查量能,也盡量讓想檢查的人都可以檢查到。

「14天後確診數能否如預期降低才是關鍵!」林氏璧說「它反映現在做的事,包括擴大匡列和篩檢有沒有效,現在看到的案例只是反映7至14天前的狀況」。

林氏璧提醒大家,非必要不要去醫院,並強調「台灣不需要或也做不了中國式的全城普篩」,但類似韓國的得來速,想篩的人就可以篩,目前廣設篩檢站,是刻不容緩的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