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邊境防堵!彭博:自滿讓新冠病毒滲透台灣唯一防線|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只剩邊境防堵!彭博:自滿讓新冠病毒滲透台灣唯一防線|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0 11:22:07文/

台灣的新冠本土病例大爆發,全國升至三級警戒,在國際間的防疫模範生形象岌岌可危。外媒彭博報導指出,台灣這波疫情暴露除了邊境防堵,什麼防線都沒有,不僅檢測少,又沒有篩檢無症狀感染的機制,疫苗施打率也接近零,病毒只要突破邊境,就形成防疫破口。

彭博報導,台灣被譽為全世界抗疫最成功的例子,對防疫成就的自滿,侵蝕了台灣的防線,疫情彷彿只發生在外面的世界,才會在4月15日做出航空公司機組員隔離期縮短至3天的決定,導致染疫機師把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出去,經由萬華茶藝館群組加速傳播。

而且為了不想暴露自己與茶藝館的關聯,大部分的人疫調配合度都不高,導致追蹤感染源更加困難,台灣想要抑止這波本土疫情,可能還要等上一段時間。

彭博19日以「自滿讓新冠病毒侵蝕台灣唯一防線」(Complacency Let Covid Erode Taiwan’s Only Line of Defense)為題,點出台灣在這波疫情中最大的問題,是篩檢率過低,與鄰近國家相比,台灣截至16日,每1000人中只進行了約0.8次檢測,而提高檢測量是了解病毒傳播的重要途徑。

至於台灣的另一個問題,報導提到是疫苗接種率過低。截至17日為止,台灣約2350萬人口中,僅有0.9%接種了首劑新冠疫苗,比起其他疫情已明顯獲得控制的國家,如中國的14.5%、英國的30%、美國的1/3,顯然還不充足。

不過這可能也與疫苗的供應有關,目前台灣僅有約31.5萬劑的AZ疫苗,另有40萬劑在19日晚間抵達,其餘疫苗則還須等到6月底才有可能抵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