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疫情再起 台商4口之家2人染疫身亡|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菲國疫情再起 台商4口之家2人染疫身亡|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20 15:53:46文/

3月起,菲律賓新冠疫情再度拉警報,4月單日確診人數甚至曾經破1萬1千人,目前確診總人數超過110萬人。2月份農曆年後,菲國僑界就爆發多起感染案例,當地台商一個4口之家,全部染疫,最後竟然有2人病故,這起案例讓當地台商人心惶惶。

菲律賓台商會祕書長黃得富

 

去年一年,菲律賓的疫情多次爆發,自3月22日零時起鎖國,禁止外國人入境,境內則是多次實施封城。 

菲律賓台商會祕書長黃得富40多年前就随著父母到菲國設廠、生活、工作、娶妻生子,他現在守著一家以內需為主的拉鏈廠,疫情爆發後,工廠時停時開,他必須堅守崗位,至於年邁的父母則在一年多前回台休養。 

黃得富每天盯著當天的疫情:「5月19日確診4600例、136人死亡、總確診數110多萬,1萬9千多人死亡,整個疫情還是很嚴重。」 

去年3月17日情況比現在還嚴重,菲國政府立即宣布封城兩個月,黃得富早上要出門到工廠才發現主要道路上都有軍警站崗;出口都要拿許可證,而且一家只有一證,工廠也因此關閉,還好政府有發部分工資給正職的工人。

 

馬尼拉街上冷清

 

  去年5月底到7月,疫情緩和,管制也放寬,但開車去工廠,原本短短1個小時的路程,因為要排隊查驗證件,時間拉長到2至3小時。但是8月份,疫情又起,又封城一個月。 

 9月到年底,菲國疫情緩和,同時也是一年當中的旺季,因為菲國人不管有錢沒錢總會在聖誕節前買套新衣,對於開拉鏈廠的黃得富來說,是重要日子,但去年買氣超冷。特別是所有學校都改成線上教學,重要的校服市場也歸零。 

 今年2月農曆年後,原本一天3千例左右的確診人數一下就飆到1萬多例,3月更嚴重,又封城了,但因為有去年的經驗,這次大家比較不慌張了。 

 黃得富表示,由於訂單不足,菲國台商目前平均一周只開工3天,都在吃老本,即使出貨,貨款收回的時間也不斷拉長,一旦有人跳票,恐怕要拖垮一大群廠商;至於景氣恢復,大家普遍期待明年,今年則是沒指望了。 

 由於疫情嚴重,菲國政府正全力推動接種疫苗,目前已施打300萬劑,八至九成是大陸的科興疫苗,但一般菲國人接種意願並不高,一部分是懷疑科興疫苗的效果,但即使是即將進口的AZ疫苗,老百姓也質疑它的負作用;像他要付費替自己的業務員接種AZ,卻被拒絕,理由竟是「不安」,但疫情已經如此嚴重,沒有疫苗就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