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住宿生返鄉、北漂年輕人回老家...下波熱區「在這」|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趕住宿生返鄉、北漂年輕人回老家...下波熱區「在這」|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1 11:23:00文/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台北市立大學昨天突然決議,將本島住宿生用防疫專車載回家鄉,遭指跟中央「不要隨便移動」的防疫政策唱反調。

對此,北市大主任秘書陳顯宗表示,博愛校區身處重災區,不但鄰近萬華,又靠近和平醫院、台大醫院跟北檢,宿舍幾百個學生上周都已回去,現在只剩約130、140名學生在宿舍,這種情況下,其實家長也會希望學生趕快回去。

圖/ 翻攝自台北市立大學網站

雖然政府一再呼籲民眾不要「不要隨便移動」,但本土疫情爆發後,不只北漂學生與居家上班的年輕人,急搭大眾運輸工具返回中南部,北部也有許多家庭,將小孩送回給中南部,請長輩幫忙照料。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段時間移動除了在大眾運輸染疫風險高之外,萬一不幸已經感染,非常可能殃及家人,「病毒帶回去給老家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媽,那可不是開玩笑的,老人家萬一感染,重症或死亡率是比你高出很多很多的」。

專家指出,隨著年輕人移動,中南部越來越多縣市出現確診案例增加,老家的阿公阿嬤又普遍不愛戴口罩,憂心短期內下波熱區就在中南部。


圖/台鐵提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病毒在北部社區中已擴散太廣,患者中有8成5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且以年輕人居多,此時急著返鄉避難,可能因此將病毒帶到中南部的社區裡,中南部的人口有許多是長者,人與人間的來往比北部更密切,所以「中南部一定要好好守住,只要未來一個月內中南部沒有群聚感染,就比較安全。」

遠端工作或停班停課,目的是降低通勤風險,以及減少工作或學習場域的近距離接觸風險,而不是讓大家放假回老家休息。醫界呼籲,若有返鄉打算,請先打消這個念頭,如果已經回老家,先不要跟家人共餐,最好比照居家隔離,自己用獨立的浴室,儘量不要外出,必要外出時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認為,現在不要分南北了,有的人可能也是因為家裡長輩要他們回去才回去,當下沒想這麼多,也有些人是宿舍沒辦法住了必須先回家,「無論是什麼原因,大家都要注意就是了,一起加油!現代科技進步,多利用視訊、電話,也可以給彼此鼓勵和支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