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惡化 馬國台商回台等疫苗|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情突惡化 馬國台商回台等疫苗|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1 19:16:51文/

張書瑋從事房仲業11年,5年前他被台灣某上市公司派往馬來西亞建立營業據點,他帶著太太和孩子一同前往駐地,創業危艱,5年當中,他幾乎沒回過台灣。

 

張書瑋夫婦

 

 但是今年1月帶著一家人返台過年後,張書瑋做了兩個決定,首先,他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目的是為了10歲的孩子,這孩子從去年3月封城後就一直無法到校上課,返台後,又因為在馬國念國際學校,中文程度不行,送到國小念四年級,功課趕不上;因此,每天孩子放學回家,他都親自陪讀,同時也尋求在家自學機構的協助。 

 做了如此周密長期安排,張書瑋是不捨得讓一家老小都跟著他在馬國疫情下冒險,但他同時也做了第二個決定:等在台灣打好疫苗,他就單獨重返馬國拚事業。 

 在馬國不打疫苗等於是跟生命開玩。去年一整年馬國多次封城,但一直沒法將疫情壓下去,最主要的原因是外勞難以掌控,馬國人口有3200萬,但合法外勞有200多萬,非法外勞則有500萬,而這些人都是擔任餐廳服務員、大樓門房等直接與民眾接觸的工作,他們染疫後,都是躲避,怕被遣返,所以一天幾千起確診很多都找不出感染源。

 

 因此,去年一整年的馬國,疫情一起,就封城,疫情稍緩,就解封,一般人根本做不了生意,很多小企業都倒了。 

 疫情有多可怕,有多折磨人,張書瑋最有感觸。首先是很長時間根本買不到口罩,後來,馬國人乾脆自製布口罩戴心安;醫院已經崩潰,多個國家的使館友人表示,上面已經講白了,首先要自己保重,其次若是染疫,使館也無法安排住院,只能按馬國防疫規定,送到方艙醫院;這種醫院幾千人安置在一起,當中沒有什麼有效的隔板,進去後,只能自求多福。 

 像張書瑋的台灣友人染疫,只能拜託台灣友人寄中藥給他,然後在家庭自行抗疫,死不願進醫院,而這不是單一案例。

吉隆坡的雙塔

 

 雖然馬國已下令外國人必須在4月21日之前離境,雖然馬國經濟出現二戰後最嚴重的衰退,雖然派駐馬國的台灣幹部很少(台幹line群總是只有10多人),而且大都是負責管電子廠等製造業,但張書瑋還是決定打完疫苗就一個人重返馬國,因為當地的房地產仲介就像20年前的台灣充滿機會。

 根據外交部的資料,在馬國的台灣人大約有3萬多人,但大都是20、30年前到當地開工廠的老台商,年紀大都在70歲上下,他們的第二代也4、50歲,像張書瑋這種近幾年被派駐到當地的幹部還是很少。 

 張書瑋在馬國的房仲業務主要是做華人和外國人,當地雖有零星的房仲業者但大都是散兵游勇,靠的只是人脈關係,缺乏正規的訓練與策略,而這正是台幹的優勢,他不願放棄這個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