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疫情再起 旅遊商務簽證不續|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河內疫情再起 旅遊商務簽證不續|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24 12:27:13文/

五一假期一過,越南全國疫情開始大爆發,5月22日新增確診178例,7天平均新增144例,與去年最多10幾例相比,疫情空前嚴重。 

 因此,越南當局在5月17日宣布,所有旅遊及商務簽證(一次3個月)到期都不再續簽,滯留的外國人將強制遣返。由於中越友誼關客運已經中斷,而且國際班機幾乎全停,大陸商人、外籍英文教師、退休的外國人,想走都走不了。至於台幹,大都是拿1至2年有效的工作簽證,暫時不擔心被遣返,但如果返台,近期內也將難以返回越南。

 

張瑜倫在河內教中文
 

 

 由於5月23日是越南國會大選,作為首都的河內,防疫措施當然要加強,民眾上街強制戴口罩,有不戴口罩的老太太在晨練時被公安帶走;卡拉ok、按摩店等休閒娛樂場所停止營業。 

由於這已是去年以來第4次疫情爆發,加上年初越北的海陽已經爆發台商工廠的集體染疫事件,因此,雖然官方的強制措施很嚴,但執行上就不像去年首次發生疫情時那麼嚴酷,河內部分的咖啡廳(越南人最常去的社交場所)目前仍然正常營業。

 張瑜倫2007年就到越南教中文,後來還嫁給河內當地人,她表示,這次疫情爆發後,北寧省的一個疫區實施了最嚴格的「社會隔離」  措施,一個家庭每3天才可以去一次市場,而且還要許可證。 

 而去年2月疫情首次爆發時,河內民眾曾出現排華的情緒,張瑜倫一家人雖然一再強調自己是台灣人,但仍然遭到當地民眾的差別對待,鄰居小孩更被父母交待不可以找張瑜倫的女兒玩。

  越南人是全世界除了日本人之外,唯一能分辨台灣人和中國人的國家,但對於中國和台灣,越南有著複雜的情結。 

 越南官方是非常謹慎處理涉兩岸事務,像張瑜倫當年在結婚登記上的國籍欄填寫「台灣」,就被退件,要改成「中國台灣」;越南人則是因為有很多同胞在台灣工作或是去過台灣旅遊,對台灣情況很了解,也知道台灣和中國不一樣。 

 張瑜倫指出,平常時期,越南人會差別對待台灣人和中國人,但非常時期,如疫情和工運時,就不分青紅皂白把對中國人的氣出在台灣人頭上;然而,越南人對於台灣和中國都是有誤解,有部分人甚至不清楚台灣和中國隔著台灣海峽,還以為就像當年的南北越,是連在一起的。

 

河內新區

 

外國人愛去的河內西湖區

 

 越南人雖然對中國人有著傳統的敵意(至少是警惕),但卻深知中國的富強,中文在越南是僅次於英文,最重要的外語,很多越南人都熟悉中文。在河內開中文補習學校的張瑜倫表示,河內有不少人講中文有北京腔,完全聽不出是越南人;而在南越胡志明市,則有很多人會講廣東話。 

 目前在越北的台商以製造業為主,包括成衣、製鞋、電子零件等,他們大都集中在北江、海陽、永福、北寧等地;至於以服務業為主的河內,台商就不多了,這次疫情加上鎖國,重創河內經濟,特別是外國旅客最愛去的古城區,到處都張貼「出租」的字條。

  去年越南經濟成長2.91%,在亞洲與台灣並稱「防疫模範生」,今年以來雖然爆發2波重大疫情,但防控措施是因地制宜,盡量保障生產順利進行。

 張瑜倫指出,上周,北江、永福、北寧等地的台灣工廠都被要求進行全員核酸檢驗,雖然費用要台商自行吸收,但只要防疫措施符合規定,生產就可以照常進行;像河內近郊南定的一間台商牛仔褲代工廠,自年初疫情爆發以來,照常開工,而且隨著美國需求不斷增加,訂單數量快要回到疫情前。

 #附錄:武漢肺炎為越南帶來了什麼?對中國人的害怕(談去年疫情首次爆發,越南人對台灣人的態度)

https://click-vietnam.com/2020/02/09/%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7%82%BA%E8%B6%8A%E5%8D%97%E5%B8%B6%E4%BE%86%E4%BA%86%E4%BB%80%E9%BA%BC%EF%BC%9F%E5%B0%8D%E4%B8%AD%E5%9C%8B%E4%BA%BA%E7%9A%84%E5%AE%B3%E6%80%9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