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簽可網上申辦 台商資金池不會搬移|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港簽可網上申辦 台商資金池不會搬移|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24 17:03:15文/

年底前,台灣駐港人員的簽證全部到期,不久前,港府關閉駐台機構,台港長達55的官方聯絡管道首次中斷。不過,對於台商來說,香港是對大陸貨物中轉站及資金匯集池的地位,不會改變。

前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王祿誾

 前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王祿誾本來打算7月份回香港,但由於台灣疫情升溫,原來只需要14天的居家隔離,現在卻變成21天集中隔離,再加7天居家隔離,所以只能等台灣疫情平穩後再返港。 

 「台港斷交」對台商的影響,王祿誾指出,台灣人申請港簽早就可以線上申請,因此不受影響,但港人要申請入台簽證就變得麻煩了。 

 自從1989年在香港成立公司,王祿誾已經在香港生活工作超過30年,他認為,香港就是自由港,是轉口貿易的中轉中心,也是資金的匯流池,對台商來說,香港就是對大陸貿易的中轉站,現在台港官方機構暫停互動,對於台商在意的貿易、金流根本沒有影響。 

 反送中運動後,北京逐步收緊香港的政治管治,西方媒體更不斷散布「國際資金外流」的訊息,但據王祿誾表示,歐美企業不擔心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改變,因此,香港各銀行手上掌握的資金不減反增,國際資金仍呈現淨流入。 

 王祿誾進一步分析,香港對大陸和美國都有防洗錢的協議,因此對中、對美的資金流會越來越透明,但是中美之間、台港之間並沒有任何金融監管的協議,台灣資金留在香港,還是很安全、很隱密的。

 

 至於香港的陸資,王祿誾認為,大陸個人資金也許會選擇新加坡作為避風港,但國有資金是受到中央政府的嚴密監控,根本不可能外流。

  對於大陸台商來說,倒不是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有所改變,而是大陸加強管制資金匯出。王祿誾指出,他在大陸投資,每筆資金都有完整的匯入證明,資金匯入透明,將來匯出就方便;但很多台商當年便宜行事,資金進出大陸都沒有相關證明,在大陸賺的錢以人民幣繼續投資,現在想將盈餘匯出,沒有任何文件憑據可以證明資金來源,根本就匯不出。 

 台港斷交,對誰的衝擊較大?王祿誾指出,1966年後,台灣駐港機構就以「中華旅行社」名稱運作,2011年「中華旅行社」升級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駐港人員享有類似一般駐外人員的優遇,且駐港機構將可依業務需要直接與港府相關部門連繫,台灣也核准港府來台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不過,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並無重要功能,主要負責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業務,台人到香港簽證是網上申辦,相形之下,台灣駐港辦事處業務繁忙,負責簽證。

 由於台灣駐港機構編制龐大,約有40多名工作人員,負責的業務龐雜,不只是簽證,可以想見,不可能在沒有台灣人員的情況下正常運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