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染疫猝死頻傳 立委呼籲社政單位守護|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獨居老人染疫猝死頻傳 立委呼籲社政單位守護|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5/26 08:44:51文/

老人家成了這波疫情的最大受害者。據防疫中心最新統計,在3千多個確診案例中,60歲以上占38%,比例還在上升中,而且每5名60歲以上的確診者,就有一位是重症。 

加上近期不斷傳出有獨居長者染疫後猝死,立委張育美因此在臉書上提醒,國際間在疫情發生後,時有傳出長者孤獨病逝家中的悲劇,她並呼籲社政單位更要關心轄內獨居長者近況,適時提供必要協助,保障他們安然度過疫情危機,讓長者安全、家屬安心。

 

 一個人辛苦一生把孩子扶養長大,為社會奉獻一生,最後卻病死在家中,無人聞問。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中,各國發生這種「孤獨死」的案例不斷攀升,成為人道主義的大遺憾。 

 最近,台灣一名獨居的70多歲女性(案2683),確診後「失聯」,等家屬發現時早已死亡。這是子女不孝?還是社會共業?引起社會輿論的高度關切。

 

 即使拋開「關懷長者」的角度,放任老人染疫或是不積極治療染病長者,將加速拖垮目前的醫療體系。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日前即提出警告,這波感染者中,60歲以上的人占了三分之一,由於老年人重症比率較高,我國新冠重症率恐因此增加,「醫療量能衝擊要來了!」

 

 而去年3月,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的老年精神醫學專家沈政男醫師即投書媒體強調:「老年染疫率是疫情輕重關鍵」。 

 沈政男分析德義兩國的疫情後指出,去年德國疫情雖嚴重,但致死率只有0.35%,這是因為該國60歲以上感染新冠病毒比率只有16%,而義大利高達56%。 

再進一步分析,義大利老年人口比率為23%,德國也有21%,日本更達28%,但德日兩國的老年人染疫率卻遠低於義大利,原因可能在於義大利人家庭觀念重,20-34歲青壯年與父母同住比率高達66%,居歐盟之冠,因此若造成家庭群聚感染,老人家染病比率就會偏高。

 

 沈政男接著以台灣為例提出警告,台灣20-34歲青壯年與父母同住比率達75%,比義大利還高,如果發生家庭內群聚感染數目太多,將產生眾多老年病患。 

 目前台灣染疫的老人比例偏高,是否因為青壯年與父母同住比例高,尚待研究,但長照床位不足,迫使青壯年只能居家照顧長者,則是不爭的事實。 

 2003年SARS 爆發時,有媒體發現台灣的下水道接管率偏低,可能增加病毒經糞口傳染的風險;時隔多年的新冠疫情,則讓我們發現長照床位不足的問題。

 

#附錄:疫情下全球孤獨死案例頻發

●疫情下的「港式孤獨死」 15萬獨居長者高危(2020年11月)

●疫情重壓下的武漢社區:老人高燒死在家裡(2020年1月)

●英國解封悲歌!鄰居頻聞陣陣惡臭…數十獨居老人「屍體腐爛」病逝2週(2020年6月)

●冠病疫情暴發後 日本老人餓死家中事件增多(2021年3月)

●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赫倫安養院」因工作人員集體棄養致至少 31 名老人身亡(2020年4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