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很喘但現在沒有床」!北市聯醫工會發聲求救|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我知道你很喘但現在沒有床」!北市聯醫工會發聲求救|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6 10:38:24文/

國內本土疫情大爆發,醫療量能面臨嚴峻考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在臉書發出聲明向社會求救,披露急診爆病房滿,病人源源不絕、匡列接觸者速度太慢,擴大感染風險、院內感染資訊不明,已造成院內群聚、急診需要固定人力,而非訓練不足的無效支援等,質問「若如政府所說台灣醫療量能足夠,為何會這樣」?直言聯醫崩壞在即、基層醫護已不堪負荷。

聯醫工會點出目前困境,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了6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還有許多病人躺在走廊,負壓隔離、專責病房都已經滿床,只能很痛心地告訴病人:「等等看或許會有病房」、「我知道你很喘,但現在沒有重症呼吸器的床。」

圖/翻攝自北市聯醫工會臉書

聯醫工會也質疑匡列接觸者速度太慢,院內有許多員工在防護不足的狀況下接觸確診病患、同事。確診人數太多,地方與中央都來不及消,有一般病房護理師得知照護的病患確診,居然「七天後」才收到通知,同單位已有同事出現發燒症狀,正在等待採檢結果,人心惶惶。

聲明也指出,院內嚴重資訊不透明,就連照顧的病患或隔壁同事有肺炎確診都不知,「上周某單位有員工確診,但主管未告知同單位其他員工,竟是同事自行發現有同仁沒來上班,私下關心才知同辦公室的員工已確診,同事自行前往篩檢後也確診,至目前同辦公室已有5人感染」。

聲明還提及「跨科如隔山」,醫事行政同仁或病房、門診護理師去支援急診,需要足夠的教育訓練,否則淪為無效人力,急診是目前防疫第一線,急診同仁除了大量篩檢工作與既有緊急醫療,還要照護大量等床但等不到床的病患,工作壓力大、強度高,「我們需要增加的是已受訓、固定的護理人力,而不是每日流動式支援,遑論交叉支援恐造成擴大感染」。

圖/翻攝自北市聯醫工會臉書

工會在聲明中表示這幾天接到無數員工申訴,醫療崩壞在即,基層真的已不知如何是好,「我們不想引起社會恐慌,只是希望社會可聽見我們求救的呼喊」。

針對聯醫工會發出的呼救,台北市政府表示,聯醫各個院區承受非常沈重的救護壓力;市長柯文哲請總院長黃勝堅留意同仁的身心狀況,也請聯醫研議給予實質補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