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重分流、醫院合作、資源整合|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輕重分流、醫院合作、資源整合|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7 16:27:05文/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26日在臉書發文示警「Hospitals Need Help」,稱不斷湧入的新冠重症者已經讓院內的加護病房超量;衛福部長陳時中聽到他的心聲,27日回應稱「台大辛苦了」,並強調,抗疫是大家一起的事情,後續分配更好,各個醫學中心承擔共同責任是最好。 

 對於陳時中的回應,吳明賢27日受訪時首先表示,很高興指揮中心聽到台大醫院的心聲,目前國難當頭,台大醫院一定挺身而出;但由於台大醫院鄰近疫情熱區萬華,過去2週已經收治超過130名確診個案,其中有26人病情嚴重需要使用呼吸器,人數占全國1/4,他發文首先就是要提醒指揮中心重視「輕重分流」問題。 

 吳明賢表示,台大過去不是沒有處理過26名使用呼吸器的病人,但是在兩周內一下子就收治這麼多重症者,場地、設備、人員心理建設,都需要時間調整,絕對不是不收新冠的重症者;但是輕症者占床,重症者卻無床收治,分流問題迫切要解決。 

 對於「輕重分流」,陳時中27日已經指示提升集中檢疫所的量能,他表示,集中檢疫所有重要的任務,前端當作確診安置區域,避免降低醫院量能,解除隔離時也能作為緩衝區,當地方調配不過來時,將擔任重要角色。 

 吳明賢的第二項建議是「醫院合作」,他指出,不只是台大醫院收治爆棚,北市聯合醫院、新北的亞東醫院都是重災區,另兩家醫院加護病房超量收治的問題,他都了解;雙北人口最多,醫療資源也最多,各醫院之間應該同心協力,共同解決目前新冠重症者過度集中少數醫院的問題。 

 至於「資源整合」,吳明賢表示,從醫學專家和國外的經驗看,這一波疫情絕非一、兩周就能結束,我們要有中長期,也就是1至3個月的超前部署;過去常聽救護車上救護員說:「會把新冠患者送到台大,是因為之前某某醫院不願收治」,現在他很高興聽到其他醫學中心正逐步轉移加護病房的病患,為日後收治新冠重症者,作準備。

 對於健保署署長李伯璋27日表示,雙北地區照顧確診者的大醫院,目前照顧負擔很重,病房改建、病人減少, 雖然點值變高,財務壓力也很大;因此,今年五、六月申報的給付,將直接按照2019年同期的給付,盡快將現金提供給醫療院所;吳明賢也表示感謝,他希望大家一起為未來1至3個月的防疫做準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