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日媒:日本擬供應AZ疫苗給台灣 最快6月到|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及時雨!日媒:日本擬供應AZ疫苗給台灣 最快6月到|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8 10:12:04文/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昨(27日)透露,日本將有媒體發布日方考慮提供台灣疫苗的相關訊息出現,今日清晨包含《產經新聞》、《每日新聞》等日媒就發布相關報導,表示日本政府正考慮對台灣支援疫苗,希望最快下個月能提供。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及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考慮提供AZ疫苗給台灣。日本已確保給人民施打的其他藥廠製的疫苗,研判原本要給國內用的部分AZ疫苗,供應台灣也不至於造成影響。

日本政府內部正在考慮的方案,是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供應疫苗給台灣,將在詢問台灣政府需要多少疫苗數量及提供疫苗時期之後,再訂出詳細供應計畫。

圖/翻攝自《每日新聞》官網

報導說,蔡英文總統26日表示,有關向部分海外製藥公司購買疫苗一事,因中國的介入導致目前還無法簽約。台灣疫情擴大之際,受到中國的阻撓,2300萬人口所需的疫苗難以早日取得。

日本政府已與美國藥廠輝瑞簽約,今年之內購買1億9400萬劑疫苗、與美國藥廠莫德納簽約,在9月底前購買5000萬劑疫苗。光是向這兩家藥廠購買的疫苗就有約1億2000萬人份,16歲以上者要施打的疫苗數量幾已確保。

日本政府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簽約,今年購買1億2000萬劑,但因為海外有報告顯示,接種後少數會出現血栓的案例,日本政府目前將AZ疫苗排除在官方安排施打疫苗的對象外。今後如果用途未能決定,保存期限恐到期。

圖/翻攝自《每日新聞》官網

不過報導也指出,由於與阿斯特捷利康的供應合約中,包含了日本政府會承擔接種後的健康損害賠償部分,因此若後續真的提供給台灣,責任劃分也是課題之一

報導說,日本政府考慮到台日每當發生大規模災害時都會互相幫助,這次作為緊急措施,認為有必要支援台灣。

報導提到,台日互相支援的歷史長久,2011年311大地震,台灣捐款逾新台幣52億元給日本。去年4月,日本出現口罩荒之際,台灣捐贈醫療用口罩200萬片給日本。此外,2016年台南地震時,日本政府宣布捐100萬美元支援。2018年花蓮地震時,日本派遣救難隊到災區協助救災。

對於日本可能對台灣提供疫苗一事,外交部目前並無評論。

 

相關新聞